“王张会”互称官衔 两岸政治对话启?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APEC亚太经合会的“萧习会”昨天(6日)登场,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和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会后共同接受媒体访问,这是两岸事务主管机关首长第一次彼此在公开场合称呼对方的正式官衔,对此,马总统透过政府发言人表示,这是两岸“治权互不否认”的具体实践,不过,在野党立委以及学者都提出了强烈的批评。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与中国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媒体面前互称对方正式官衔,马英九总统周一透过政府发言人李佳霏表示,这是两岸“治权互不否认”的具体实践,也是两岸官方互动正常化的良好开端。大陆国台办则回应,张王两人自然见面,符合“一个中国”精神,不必聚焦在头衔和称谓问题。

台联立委许忠信:“这是引君入瓮,会使得我们海基跟海协,白手套它存在的价值就不在了,那也换变成两边开始加速政治谈判。”

立委许忠信表示,这是中方刻意要创造马习会明年在上海APEC谈判的条件,目的是启动政治对话,签和平协议。

台联立委许忠信:“那这样会造成说现在两岸的官员,又直接的来接触会变成马习会的幕僚工作圈,的确会有这种方向发展的疑虑。”

从王郁琦确定出席APEC,到王张会后两岸官方的回应,学者观察,其实双方已经在做政治接触的准备。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徐伟群:“特别是在今天台湾这个情况,我们很担心的是说,马总统他在内政搞不好的情况下,他可能更下定决心要在两岸的这件事情上,推展他的进程,那原来所谓先经后政的节奏,说不定也会因此而改变,我想这是我们觉得非常担心而且觉得应该即时刹车的事情。”

一场“王张会”,成为外界重新解读两岸关系的风向球。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