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债务上限近 中共焦额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在近代发生过多次,不过,无法提高债务上限导致主权债务违约,在美国的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距离10月17号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但国会两党目前仍未就此显示出相互妥协的迹象。7号,中共政府也首度通过媒体向美国政府隔空喊话,要求保障其投资安全,专家认为,这凸显出中共经济结构的困境。

美国现有的国债,约六成可在二级市场流通。除政府外的其他部门持有这部分国债的约40%,美国居民持有约30%,外国投资者持有约30%。

其中,中国持有约1.2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每个月可获利息30亿美元以上,是外国央行中持有美国债权最多者。

一旦美国因债务上限无法提高,引发债务违约,在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影响首当其冲。

谢田:“如果违约,就会必然导致美国国债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美国国际信用评级下降,甚至导致利率上升。一旦美国违约,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都会大幅度缩水贬值。”

中共政府的外汇储备模式是:通过劫持贸易盈余,大量增发货币、加上控制货币汇率杠杆赚取贸易顺差,这使得中共央行的外汇储备在过去十多年中,年均增长约28.3%,并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

但是,由于这种投机模式,一旦遭遇美债违约,中国现行的金融经济体系将难以承受,由此引发出口、就业、经济增幅等连串反应。

谢田:“(中共)通过压低劳动力的价格鼓励出口,造成大量的贸易顺差。这个顺差实际上中共又通过一种强制掠夺的办法,强制结汇,从中国那些出口企业手中强制购买下来,造成大笔的外汇储备。如果美国国债价格下跌、利率上升的话,这实际上也会导致美元的下跌。(美元下跌)会让美国的出口更加强劲,但是进口会更加困难。那些把美国作为出口市场的国家,像中国,它也不愿意看到美元下跌,而导致中国出口下降。”

经济界有观点认为,中共政府自知大陆的投资环境充满风险,所以宁可投资美国国债。万一美国真的发生债务违约,中共为保值外汇存底也无法大幅抛售,只能坐等天收了。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