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修全球经济展望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第6度下修全球经济预测值,并警告美国政府违约可能“严重破坏”全世界经济。

据中央社报导,IMF今天在华府公布的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将成长2.9%,明年扩张3.6%,相较之下,7月预测为今年3.1%、明年3.8%。

IMF同样下修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展望,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为1.6%,明年则为2.6%,都比7月份的预估值低。

IMF表示,美国的私人需求强劲,但今年经济成长受到“财政扣押”与政治不确定因素拖累,IMF认为,美国以全面自动删减支出进行财政整顿的作法是错误的,而目前美国华府又面临提高举债上限争议,IMF认为有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另一波动荡不安。

IMF今天公布10月份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5月份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传出量化宽松政策减码的讯息,导致美国与一些国家长期收益率攀升,即使Fed在9月决策会议决定暂时维持购债规模,但这股向上趋势并未改变。

IMF强调,市场愈来愈相信,美国货币政策已经到了转折点,随着Fed调整政策,长期利率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

此外,报告中也分析,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转型阶段,先进经济体经济成长逐步增加,但中国大陆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成长减缓幅度却比原先预期大。

IMF在近几次预测中,持续下修对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率预测,在这次最新公布资料中,IMF下修中国大陆今年经济成长率,从7月预估值7.8%降为7.6%,勉强保住今年年初大陆官方设定的7.5%目标值,但明年情况更不乐观,从原先预估的7.7%降到7.3%。

IMF分析,中国大陆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以因应挑战。

至于日本方面,IMF维持与7月份同样的预测值,今、明两年日本经济成长率分别为2.0%与1.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的“安倍经济学”,让日本经济有了起色,但IMF认为,日本必须审慎处理财政整顿速度,步伐太慢将削弱财政可靠度,若整顿太快,将有损经济发展,而且日本也需要1套可靠的结构改革措施,让经济永续发展。

根据IMF公布的最新预测,高度仰赖出口的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从4月下修到3%后,10月预估值又再度下调0.8个百分点,成长幅度为2.2%,这个数据与主计总处公布的官方预测值2.31%相近。

相较于韩国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为2.8%、新加坡3.5%以及香港的3.0%,台湾今年经济表现在四小龙中敬陪末座。

即使如此,展望2014年,IMF指出,台湾经济成长率可望回升到3.8%,而新加坡、韩国与香港在明年的成长幅度分别预估为3.4%、3.7%以及4.4%,台湾明年经济成长潜力居四小龙第2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