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理由 耶伦可望掌美联储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最早将于本周三(9日)提名联储局副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为下任联储局主席。若消息属实,耶伦将成为首位女性联储局主席。

据中央社报导,一位白宫官员透露,欧巴马预定9日下午3时在白宫宣布这项提名,现任主席、明年1月31日卸任的伯南克也将到场。而耶伦之所以受到青睐,有7大理由促成她接掌联储局主席。

决策经验丰富

1994年至1997年期间,耶伦担任联储局理事。1997年至1999年间,她担任过前总统柯林顿时期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主席。在2004年到2010年,她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2010年,她被奥巴马任命为联储局副主席。

犀利和颇受敬重的经济学者

耶伦是美国经济学家,毕业于耶鲁大学,曾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哈佛大学和伦敦政经学院等多所院校任教。

私生活也很“经济”

耶伦的丈夫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乔治•阿克尔洛夫(George Akerlof)。两人于1977年在美联储担任经济学家时相识相恋。婚后,他们离开联储局,共赴伦敦政经学院执教。两人亦曾合作撰写过多篇论文。他们的独生子目前也是大学经济学教授。

货币政策鸽派

耶伦主张即便承担通货膨胀提高风险,也必须降低失业率。她曾在1995年说过:“当两大目标冲突并面临艰难取舍,对我来说,明智和人性化政策在于尽管通货膨胀率有时可能高于目标,仍必须让通膨上扬。”

女性开新局

若此任命获参议院通过,67岁的耶伦将成为史上第一位女性联储局主席。她也是第二位职掌已开发国家中央银行的女性。

曾预视经济衰退

早在2007年,耶伦就预见过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她在2010年出席国会委员会作证时更坦承,情况如此糟糕令她始料不及。

先前就是热门人选

2009年,现任联储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第一任任期即将届满时,耶伦就被很多人视为接掌联储局的合适人选。不过,当时伯南克因美国经济处于困境而留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