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外国同学谈李薄王:最有权势者非李克强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曾经就读北京大学历史系的吉米•弗劳克鲁兹是CNN一个有关中国社会和政治专栏的作家,最近他在老同事霍华德蔡的陪同下,专程前往纽约时报广场寻访昔日校友王军涛,他们接受了《法广》纽约特约记者倪安的采访。吉米表示,他曾与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目前成为阶下囚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及王军涛是同学,这三个近乎同时代的北大人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菲律宾裔吉米从1971年起就在中国居住和工作。他于1977至1981年就读北京大学历史系,于1982至2000年担任时代杂志驻北京记者、分社社长。最近,吉米在时代杂志老同事霍华德蔡的陪同下,来到纽约时报广场中心,找到了正坐在“囚笼”里、象征性地表示与民运人士王炳章同囚的王军涛。

吉米透露,根据他在北大校园当学生时对王军涛的印象,他发现现在的王军涛“发际线后退了,腰围却扩大了。”吉米还说,他记得王军涛当时是以较小年纪入学的“神童”,学的是核子物理,尽管他的热情投注于政治和文科。

吉米说,1977年秋天当他进入北大时,正值毛泽东去世和邓小平所谓的改革刚开始,大学沉浸在政治骚动中。许多同届同学是文革中在农村或工厂工作的,这些通过文革后首次高考进入大学的精英被称作‘77届’。

吉米表示,在李克强薄熙来和王军涛三位中,他最熟悉的是薄熙来,“在北大四年里我遇到了许多有趣的学生,日后他们成了中国分裂的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其中最有权势者、现在成了阶下囚的就是薄熙来。”

吉米回忆道:“在我们班里,薄熙来不会不好意思跟像我这样的外国学生说话,目的是练习英文、谈论时事。”

吉米说,作为一个太子党,薄熙来好像命中注定会有一番耀眼的政治前程,但是在大学里他追求的却只是到中国国家媒体去做一名驻外记者。在北大两年后,薄熙来转到社科院新闻硕士班去了。

另一个在北大的同学李克强成了中国的第二号人物。吉米回忆说,李克强在北大是学法律的,后来获得了博士学位。

从“囚笼”里出来休息一下的时候王军涛告诉吉米,李克强散发着北大精神 — 不是门第、种族和血统,而是理性占上风。

霍华德说他们在时报广场步行区的长椅子上坐下,听王军涛长篇大论地描述他的使命、背景和政治信仰。他们谈话结束后,王军涛又回到了他的“囚笼”里。

离开王军涛自我囚禁的时报广场时,吉米指出了这三个近乎同时代的北大人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李克强成为中国最有权力的第二人;薄熙来这颗陨落的政治明星如今在服刑,尽管是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监狱里;而作为中国民主党全委会主席的王军涛,在时报广场的一个囚笼里正侃侃而谈他的政治理念,他的背景是巨大的新华社屏幕,以及来自中国忙着拍照的游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