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或再调亲信入京城任职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习近平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后,提拔了不少自己的亲信,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办主任栗战书和陈希两人,一个掌握中枢运转,是大内管家;一个掌握人事任命,是官帽批发铺。近日,消息称,浙江省会杭州副省长龚正取代黄坤明出任市委书记,黄坤明将进京城任职中共中央部门。外界认为,习近平在执掌党政大权半年后,其人事布局脉络逐渐浮现。

旧部下黄坤明或管文宣

据香港《明报》报导,浙江省会杭州昨日易帅,副省长龚正取代黄坤明出任市委书记,黄则“另有任用”。如无意外,黄坤明将进京城任职中共中央部门,很大可能是去文宣部门,不是中宣部副部长,就是文化部副部长。

文章称,今年3月“两会”后,习先于4月将大学旧同学兼室友陈希调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替他执掌组织人事大权;接着,又于5月将其任职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大秘书丁薛祥调入北京,出任中办副主任兼国家主席办公室主任,替他掌管中枢机要;上个月,跟随习多年的智囊兼文胆、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调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主管全党的干部培训;黄坤明是福建出身干部,习近平主浙时曾任嘉兴书记、省委宣传部长,他若真去文宣部门,将是习近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头马”。

但熟悉中共架构者都知道,中组部长、中宣部长、中办主任,分别由政治局委员赵乐际、刘奇葆和栗战书出任,中央党校校长更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兼任,这些部门的常务副手才是部门的实际负责人。

习近平把人事总管给了自己最“铁”的人

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全面执政后,将陈希提拔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位置,就是想通过他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动权,将人事权牢牢掌握。从某种意义上讲,陈希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是习近平打造自己队伍的开始。

外媒发表文章称,习近平长期在地方任职,没有拉帮结派的历史,要组建自己的队伍相当困难,尤其是要平衡强大的上海帮、团派,习近平如果没有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习家军’,自身的权威势必处处受到挑战和掣肘。”

如今,外界都已经明白了,习近平就是要把自己的人事总管职务交给与自己关系最“铁”的人来做。

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习近平的亲信故交,陈希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无异于极大地控制了中共的人事任免大权,未来其角色无疑将更为吃重。

习近平掌党政军政法大权 清除江系

日前,解放军高层人事变动引人关注︰58岁的北京军区参谋长王宁升任副总参谋长,令解放军副总长从4人增至5人。而此前陷入薄熙来政变舆论漩涡的成都军区参谋长周小周进京,接替王宁的北京军区参谋长一职。

外界注意到,今次周小周虽属平调,但北京军区负责京畿防务,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可能已得习近平信任。

在王立军事件爆发后,胡锦涛、习近平对江氏集团成员进行了大清洗,减除了江泽民、周永康、曾庆红等人在军中的势力,江氏集团彻底丧失枪杆子。被习近平踢出的江派军事体系的有梁光烈、陈炳德、郭伯雄、徐才厚等。

中共十八大和两会,胡锦涛以全退废除江泽民“老人干政”,习近平全面掌权上位。

今年4月份,习近平就武警的指挥管束权做了新的暗示,并强调了中共中央政府对武警部队的控制权。向武警全员释放出收归军委领导的信号,强化了他对武警部队的控制权。

外界分析习近平此番强调自己要对武警部队有绝对的领导,意在收缴政法委的兵权。而在过去武警一直受周永康把持的政法委系统控制,中共军委难以插手。武警系统一直被称为“江泽民的第二武装”,是支撑江派第二权力中央的武装力量。

习近平阵营提出的“反腐”、及最近曝光马三家劳教所黑幕和推动废除劳教制度,正触及到江氏集团的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