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实验进入网络空间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讯】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当地时间10号上午11时45分宣布,3名来自美国的教授获得201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模型”,将化学实验带进了网络空间中。

三位获奖的科学家是: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的马丁•卡普布拉斯(Martin Karplus)教授;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教授;以及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的亚利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说,奖项表彰他们为复杂的化学系统创立了多尺度的模型。

今年的获奖成果被认为综合了两个不同领域方法的精华,设计出了基于经典物理与量子物理学方法两大领域的方法。

现场通过电话联系到正在斯德哥尔摩的亚利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教授,他表示对获奖感觉非常好,同时简单介绍了他们的获奖理论。

亚利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教授“简单来说我们开发的是一种方法,让电脑解析蛋白质结构,以最终理解它到底如何作用,和起了哪些作用。”

评选委员会说,三位科学家的研究将化学实验带进了网络空间中。使人们能够通过电脑,来揭示化学反应的神秘世界。例如,研究人员现在可以使用软件,模拟药物如何在人体内与其靶标蛋白相结合。另外,对详细化学过程的了解,还有助于人们改善工业催化剂,甚至太阳能电池板方面的工艺等。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