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不服重判上诉 二审是否会撕破脸?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原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3年9月22日一审宣判处无期徒刑。薄熙来不服这一判决,正式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上诉书,10月9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薄案第二季亦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10月9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站发布消息,薄熙来不服一审的判决,在上述期内,薄熙来以通过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上诉状,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予以受理。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称,在一审的时候,薄熙来已经全部否认了自己的罪行。但是薄熙来上诉不会有任何改变。政治分析人士称,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新领导层现在急于结束这桩政治丑闻,并将在三中全会上提出更为全面的经济改革计划。

中国《炎黄春秋》副社长杨继绳认为,上诉以后不会有什么变化,薄熙来一案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判决,他的判决的程序是不符合法律的。

时事评论员横河表示,薄熙来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

也有评论人士认为,薄熙来上诉能否改变判刑结果,取决于薄熙来的认罪态度,也取决于薄在多大程度上能帮助习近平巩固权力。如果薄熙来揭发周永康、曾庆红等人“立功”,二审减刑并非没有可能。

另外,上诉也有可能导致薄熙来彻底与中共“撕破脸”。

人们普遍认为,一审前双方有一定的默契和妥协,例如,双方都不涉及政治因素,不过,在薄熙来当庭否认,官方从重宣判之后,两边已经在这个问题上难以有任何共识。如果二审撕破脸,那现场的控辩对峙一定更为激烈和针锋相对,甚至会有鱼死网破的现场表演。

从外界的综合报导以及法庭揭示的证据链来看,薄熙来身上确有贪污、受贿的问题,但海外关于其监听胡锦涛、搞政治图谋、贩卖尸体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谋取暴利等等报导,也证据确凿。

而用贪污治罪是中共派系打击政敌最冠冕堂皇的做法,贪腐并非薄熙来获罪的真正原因;用活摘器官治罪,因罪恶太过骇人听闻,有可能动摇中共的根基,因此最有可能被中共高层共同隐瞒和姑息;而搞政治图谋恰恰是中央层面所不能容忍的大忌。这一点可以在薄案发生后,从高层到媒体都在强调要“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窥见端倪。薄熙来触犯中共大忌,中共必不会谅解这些行为,必然拿薄熙来祭旗。

在此背景之下,根据行事惯例,中共极有可能会和薄熙来在私下进行再一步的沟通。虽然无法具体证实,但是这种沟通或许存在妥协和交换。毕竟从检方指控来看,在徐明的问题上,薄瓜瓜也难脱其咎,但截至今天他仍然滞留在美国,中共没有进一步动作,是否就在留着这样一张底牌。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上诉决定通常在两个月内作出,但特殊情况下也有可能需要更长的考虑时间。对此,山东高院官员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法律学者称,山东高院可以重新召集被告人、证人以及律师重新开庭审理,不过山东省高院更有可能重新审查初审中提交的书面证据纪录。

盘点均维持原判的上诉高官

自1987年以来,大陆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已有上百名,多年前的有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近两年的除了薄熙来,还有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等。

人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主犯均服从一审判决,不再选择上诉。

今年6月9日进行的刘志军案庭审,刘志军临被带出法庭时强调不会上诉。2008年4月,陈良宇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后,陈良宇觉得上诉也就这样了,他的底线是只要不是无期徒刑。

还有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以及薄谷开来等均未提出上诉。

陈希同案是例外。一审判决后,虽然陈希同不打算上诉,但是他的家属希望他上诉。但二审维持了原判。

不过,落马高官一审被判死刑的,一般都选择上诉,但均被驳回。这些人中,除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外,还有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原河南省副省长吕德彬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