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人事路线 依仗陕沪浙3系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习近平自去年正式成为中共最高接班人,其人事布局脉络逐渐浮现。香港媒体评论说,悉数习近平个人升职的人事路线为陕闽沪浙冀,习近平上任后启用人事布局似乎从中看出端倪。

近日,消息称,浙江省会杭州副省长龚正取代黄坤明出任市委书记,黄坤明或将进京城任职中共中央部门。外界指出,习近平在执掌党政军大权半年后,提拔了不少自己的亲信,是按照人事路线图提拔选用。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现任中组部长赵乐际、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兼总装备部长张又侠及新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被指都是习近平的智囊和文胆的何毅亭,都是陕西籍。因为习近平是陕西人氏,青少年时又在陕北插队做知青,对来自家乡黄土地的官员自然多一份亲近。

而福建是习近平任职时间最长的省份,熟悉福建官员,但他在福建从厦门副市长(副厅级)做到福建省长(正部级),前后花了17年时间,其间经历并非十分愉快。为此,福建官员似乎并没有受到他特别青睐。

文章还说,浙江是习近平的仕途崛起之地,因此当年与习搭档的官员,如时任副书记的夏宝龙(现任浙江省委书记)、省委秘书长的李强(现任浙江省长)、省委宣传部长陈敏尔(现任贵州省长)都官运亨通。连当时习的大秘书钟绍军,都随他进京,现已进入军委办公厅。可以说,浙系官员都进入仕途“黄金期”。

文章认为,上海只是习近平的仕途中转站,却是关键转捩点,他在当地只任职不到半年,就进京做“接班人”了。但上海由于受江派的影响,韩正、丁薛祥等上海官员的上位也就顺理成章了。

最后是河北,文章说,有指是因习母亲齐心是河北人,习本人仕途也从河北正定起家,虽然河北历来是中共官员大省,除了栗战书,没有听到冀籍官员升迁与习有直接关连。不过,中办主任栗战书被认为是掌握中枢运转,是大内管家。

文章说,论习近平的经历,还有清华校友(如陈希)、北京101中学同学(如中财办主任刘鹤)等,论地域,都不及陕、沪、浙三地明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