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雪碧可缩减宿醉时间 浓茶加剧头痛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把酒畅饮,一醉方休,但宿醉不适如何缓解?研究发现,雪碧汽水能够加速酒精分解的过程,对于缩短宿醉时间最为有效。另有人会选择浓茶解酒,研究指,浓茶反而会加剧头痛。

据《明报》报导,中山大学的研究员指出,宿醉时作闷作呕和头痛欲裂的不适感觉,实质与身体分解酒精的过程有关,而令人产生宿醉的是乙醛。

人们喝酒时,肝脏会释出一种名为乙醇脱氢酶(ADH)的酵素,将酒内的乙醇(即酒精)转化成乙醛(acetaldehyde),以减少血液内的酒精含量。乙醛会被另一种酵素乙醛脱氢(ALDH)转化成对人体无害的醋酸盐(acetate)。

报导说,研究员测试了包括浓茶、中药饮料、汽水等57种饮品,研究饮品对酵素ADH及ALDH的影响,结果发现一款含有火麻仁的中药饮料,会拖长ADH将乙醇转化为乙醛的过程,并抑制ALDH运作,令宿醉时间延长。

至于雪碧汽水则能令ALDH加速分解乙醛,因此能有效缩短宿醉时间。

但有医生指出,如大量喝酒和碳酸汽水,会对人体造成更大伤害。因为碳酸汽水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会促使酒精加快进入小肠和被吸收。

而对于浓茶解酒,医生指出,茶叶中的茶多酚虽有一定保肝作用,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