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 “当代短篇小说大师”获殊荣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讯】诺贝尔文学奖今天揭晓,82岁的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赢得此殊荣。她是诺贝尔文学奖第13位女性得主。

据中央社报导,瑞典学院推崇孟洛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赞扬她“情节的铺陈细腻,具有清晰及心理写实特质,某些评论家将她视为加拿大的契可夫(Anton Chekhov)”。她的短篇小说以描写加拿大小镇妇女奋斗、爱情和悲剧的赢得国际赞誉。

她将获得800万瑞典克朗奖金(124万美元)

她也是第一个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人。

正式颁奖典礼订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孟洛是自1901年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以来,第13名获此殊荣的女性。

历来文学奖女性赢家一览:

2013年,孟洛(Alice Munro,加拿大)

2009年,慕勒(Herta Mueller,德国)

2007年,莱辛(Doris Lessing,英国)

2004年,杰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奥地利)

1996年,史臣波斯卡(Wislawa Szymborska,波兰)

1993年,莫里森(Toni Morrison,美国)

1991年,高迪默(Nadine Gordimer,南非)

1966年,萨克丝(Nelly Sachs,瑞典)以及亚格农(Shmuel Agnon,以色列)

1945年,米斯特拉(Gabriela Mistral,智利)

1938年,赛珍珠(Pearl Buck,美国)

1928年,恩赛特(Sigrid Undset,挪威)

1926年,戴勒达(Grazia Deledda,意大利)

1909年,拉格勒夫(Selma Lagerloef,瑞典)(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