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债务上限危机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虽然联邦政府停摆还在继续,但是逐步逼近的债务上限,已经俨然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危机。那为何美国的债限危机如此影响深远,让全球忧心呢?

在近代,美国国会投票提升债务上限属于例行公事,因为联邦政府经常没有足够税收填补所有支出。今年,债务上限问题却成为了党派政治的聚焦点和分水岭,许多保守派议员说,政府不提升债务上限就像普通家庭不再申请新的信用卡一样,只要削减不必要的花费、平衡收支,债务上限问题就无关痛痒。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从根本上说,美国政府与普通家庭是有所不同的。首先,美国政府需要支出大笔必要资金,特别是在军事和社保方面。这些项目都需要被保留,但其他支出也难以被削减,因为财政部的电子收支系统非常庞大,每天会收到来自各个部门的200万张账单。这个系统的唯一功能就是自动批复这些账单,没有辨别的能力,因此所谓的“选择性付账”是没有先例而且不现实的。

其次,美国政府还拥有可以自己印刷钞票的能力,而美元正是全球储备货币,影响深远。其实,这不仅是美国的一种特权,也是一个负担。美元之所以能够担当全球储备货币,全赖美国政府的金字招牌——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国政府是最靠谱的,只要买美国的国债,哪怕是天塌下来美国政府也不会不还。

有了这么好的信用,美国就可以利用贷款在削减税收的同时保持对军事和社保的开支。而对各国投资者来说,美元也成为了维持全球经济健康运转的燃料。

但假如本次债务上限无法提升,美国政府就会陆续对这些贷款违约,这不一定从10月17日开始就会发生,但几乎肯定会在十月底左右成为现实。这也是债务上限危机最可怕的后果,意味着各国投资者会对美国国债失去信心,极有可能导致美元贬值或被取代、股市崩盘、信贷市场冷冻、美联储利率飙升,继而冲击整个围绕美元建造的全球经济体系。

正因为此,今天的华尔街才如坐针毡,时刻都在向华盛顿发出债务上限决不能封顶的警报。然而,让本次财政危机更复杂的是,保守派中的茶党党团并不受华尔街影响,所以几乎完全不怕华尔街崩盘。在另一边,民主党也不情愿接受短期妥协,以免不久后再次陷入绝境,这些都使债务上限谈判的前景扑朔迷离

新唐人记者雪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