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在中国挖掘公司内幕的高昂代价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现年36岁的股票分析师黄昆被关押在洛阳一所监狱已经超过一年了,他被指控诽谤了一家加拿大公司 — 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2011年,一份由黄昆的雇主卡尼斯发布的报告宣称,通过化验,他们发现从希尔威旗下一个位于洛阳的矿场获得的矿石样品的银品位很低。洛阳的公诉机关不仅对黄昆提出诽谤指控,还指控他通过非法安装摄像头获取有关矿场运营的视频。黄昆目前正等待判决结果,如果被判有罪,他将在监狱再度过三年。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黄昆所在公司宣称的,在洛阳采集的、从希尔威的几辆矿车上掉下来的矿石的检测结果,引发了对希尔威业务的担忧。鉴于希尔威的股票大跌20%,该公司董事长冯锐对他称之为“错误及欺骗”的卖空袭击展开了反击。希尔威在公司网站上公布了大量的反驳材料,还在纽约提起诉讼。

洛阳公安局的经济犯罪侦查部门更快地作出了回应。警方找到一张显示当地一名研究员将矿石样品送到实验室进行检验的监控照片,这名研究员供出黄昆和魏海章的名字。

魏海章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洛阳警方试图让分析师在事先写好的供词上签字,供词声称他们用来进行虚假化学检测的并非是希尔威的矿石,而是路边的石头。加拿大籍的黄昆拒绝在这份他称之为虚假供述的文件上签字。但是33岁的中国公民魏海章并不能奢望外国政府会对他施以援手。魏海章使警方相信自己将作出对同事不利的证词,并且在供词上签字。在逃往伦敦后,魏海章称这些供词是虚假的,自己是被迫签署的。他对《巴伦周刊》表示:“如果我不说他们想要我说的内容,我就会被关进监狱。”

不愿妥协的黄昆于2012年7月22日被关进监狱。

逃往伦敦后,魏海章在一份寄至洛阳当地法院的书面陈述中写道:“我深信黄昆是无辜的。”魏海章在被洛阳警方调查期间秘密地收集大量的书面及视频资料,他称这些照片和视频显示了数张抬头为希尔威的发票出现在对他进行询问的警察的办公桌上。魏海章在8月份出具的这份书面陈述中称,希尔威对洛阳警方的“报酬”使得洛阳警方沦为了该公司的“工具”。

黄昆所在对冲基金公司的老板乔恩•卡尼斯(Jon Carnes)把这些资料分享给《巴伦周刊》(Barron’s)以及温哥华的监管和司法部门官员。卡尼斯称,针对他提出的指控 — 希尔威指挥洛阳检控其批评者并为此支付费用,加拿大政府已经启动针对希尔威的贿赂调查。

9月初,希尔威的言论似乎证实了黄昆所在对冲基金公司的发现。希尔威对股东表示,公司的银矿品位已经下降,因为承包商在洛阳银矿开采出的银矿石中掺入“废石”,目的是增加运输付款和开采费用。自2011年3月结束的财政年度后,希尔威的年度每股收益已经从每股40美分降至每股16美分。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也已经从2011年的高点每股16美元降至近期的3.27美元。

报导说,对于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借壳上市的公司来说,黄昆这样的投资研究人员帮助曝光了有损这些公司形象的证据。在过去的两年中,中资概念股的整体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当美国投资者向中资概念投来冷漠的目光时,中资企业高管的不悦可以理解,然而中共当局也似乎心怀不满。

卡尼斯说:“我无法改变我们在中国进行投资调查的方式。”他还表示:“如果我们想要发现真相,我们就必须展开实地调查。我们的调查行为并未违反任何中国和外国的法律。”

卡尼斯表示,关押投资研究人员并不是提振中国概念股股价的正确方式。他说:“腐败只会让投资者丧失信任,而信任是影响外国股市投资决定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据大陆媒体报导,自2012年5月以来,已有数百名分析人员在帮助外国投资者调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过程中,或按照外国反贿赂法律的要求对跨国企业进行尽职调查时被抓捕。黄昆是其中的一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