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霉菌接种蔬菜 提升存活率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台湾夏季高温多湿,蔬菜易被疫病菌、萎凋病菌、白绢病菌、立枯丝核菌及青枯病菌等多种土栖性病原菌感染,致使品质不佳及产量锐减,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台中区农业改良场发布木霉菌接种蔬菜种苗技术,可提高田间存活率,促进生长、提升产量与品质,例如番茄幼苗存活率可达95%以上。

场方表示,作物育苗期接种木霉菌,可克服病原菌感染,若配合自动化穴盘育苗系统,于育苗期接种1次,即可增加田间存活率,促进生长、提升产量与品质。

场方以番茄幼苗为例说明,一般种植方式移植存活率约 6到7成,若不喷化学药剂存活率更低;接种木霉菌可提高存活率到95%到100%,提升植株对抗淹水逆境及减少根部病害,可帮助开花结果、延长采收期1到2个月,以及增加产量20%到30%。

新闻小辞典

木霉菌 (Trichoderma) 木霉菌是一群环境中常见的霉菌,在土壤,空气,植物的各部分甚至是真菌的子实体上都可发现它们的存在。

由于它生长迅速,分泌多种酵素以分纤维素,木质素等,所以可以应用于多种用途:
一 植物病害防治,有实验证实,它会与植物病原菌如丝核病菌(Rhizoctonia) 和镰刀菌(Fusarium) 等产生拮抗作用,在土壤中加入木霉菌后可以防治植物病菌引起的病害,并已有商业化的产品问世。

二 在纺织工业 ,可以软化布料纤维,目前流行褪色与柔软的牛仔服,这些色素的褪染与软化布料的过程中,即加入了木霉菌的酵素。

三 在纸浆工业,可以加速分解木质纤维,除去油墨,漂白纸浆。

四 在食品工业,协助分离啤酒或果汁中不需要的杂质,让产品可以更清澈美观。

五 制作堆肥,由于木霉菌可以快速分解物质,所以可以加速堆肥的腐熟过程,并减少臭味的产生。

木霉菌可用来防治病害或抑制病原的主要机制,其行为通常可归类成五大类,即产生抗生素、营养竞争、微寄生、细胞壁分解酵素、以及诱导植物产生抗性。

木霉菌的分类并不容易,主要依据菌丝分支的重复性多寡,瓶状枝着生数目、方式与形状,分生孢子外观形状、颜色,以及分生孢子柄的主轴大小。大部分的菌落是暗绿色,带些蓝色的色泽。分生孢子绿色,透明,椭圆形。

木霉菌的有性世代经过多人的研究已证实多半属于子囊菌纲,肉座菌目,肉座菌科的肉座菌属。此属的菌类大都生长于木材上,形成小片状或盘状的子座,切开子座可见里面排列整齐的子囊果,子囊中通常有16个子囊孢子,孢子椭圆形,上有微剌。 (自然与人文数位博物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