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版唐人绝句 日书店拍卖上亿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在中国应属一级文物(国宝),12世纪左右出版的中国南宋版本“唐人绝句”,今天(11日)由日本东京神保町的1家古书店在拍卖会上卖出,成交价达4亿6000万日圆。

中央社援引日本媒体报导,这套选集的收藏用印,专家研判可能是日本室町时代(1338年-1573年)留学僧惟高妙安的用印,因此最晚可能是室町时代就从中国传到日本。

书店“一诚堂书店”拥有这套唐人绝句,今天在东京饭田桥的古书展示拍卖会上卖出这套选集。一诚堂表示,唐人绝句是南宋时期的文人洪迈编辑,其中网罗了杜甫赠送给李白的七言绝句。

这套选集所采用的木版印刷技术水准高,是宋版书之一。今天出售的是全部22册当中的21册。这在中国大陆可能散见各地,若要搜集21册,实属罕见。一诚堂书店保存这套唐人绝句的时间逾40年。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高桥智表示,如果在中国,这唐人绝句选集应属一级文物(国宝),是无价之宝。这套书选用了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的字体,被认为是宋版书中最美的字体。以前曾发现过有16世纪左右明代编辑的版本,但这次是首度知道有近似初版的宋版存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