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人权小斗士——马拉拉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马拉拉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只想做一个普通的学生,上学读书。然而,当巴基斯坦的斯瓦特地区被塔利班控制之后,她的噩梦也随之而来,塔利班开始强行禁止当地女孩子接受教育。

但是马拉拉,她要读书。

这个倔强的女孩儿,不仅每天继续按时上学,还开始在网络博客上,为所有无法读书的女孩子们发声。渐渐的,她的名字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大。

塔利班对她的死亡威胁一次又一次传来,马拉拉争取人权的声音却越来越响亮。2011年,南非圣公会主教授予她国际儿童和平奖,随后她又获得巴基斯坦国家青年和平奖。

终于,马拉拉的坚持激怒了塔利班,一名恐怖份子在马拉拉的校车上,对着她开了致命一枪。

马拉拉:“在2012年10月9日,塔利班往我的左额开枪。他们也向我的朋友们开枪。他们以为子弹将会让我们沉默,但他们失败了。”

在弥留之际,马拉拉被送到英国救治。此时,全世界都知道了马拉拉的名字,在全球关注下,她竟奇迹般活了下来。

经过浴火重生,马拉拉有什么不同吗?

马拉拉:“我的生活没任何改变,死去的是懦弱、恐惧与无助。随之诞生了坚定、力量与勇气。”

康复后,马拉拉成为倡导儿童受教育权利的全球大使,并出版自传《我是马拉拉》一书,在书中,她回忆了遭枪击后从昏迷中醒来时的迷茫、恐惧,以及随后的生活和读书的状况。

她,还是那个马拉拉,只是经历过生死,寻常人的爱恨都无法再成为这个16岁女孩的羁绊。

马拉拉:“我在这里呼吁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我希望塔利班、所有的恐怖份子和极端分子的儿女都能接受教育。我甚至不怨恨那位向我开枪的塔利班成员。即使我手上有支枪,而他就站在我面前,我也不会向他开枪。”

2013年7月12日是马拉拉16岁生日,联合国规定,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有了一个名字:“马拉拉日”。

马拉拉:“马拉拉日不是属于我的日子。今天属于每一位为自己的权利说话的女性、男孩儿和女孩儿。”

就是这样一位年仅16岁的女孩子,被赋予了超越常人的睿智与见解﹔就是这样一位年仅16岁的女孩子,自愿承付起厚重的使命继续前行,也许她的人生注定将会与众不同。

马拉拉:“没有人可以阻止我们。我们要争取自己的权利,我们要用自己的声音带来改变。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声音所具有的能量与力量。我们的声音可以改变世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