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办护照往返跑6趟 感叹办证难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小周在北京打工,家在外地。因为公司要派他出差海外,小周不得不返回老家办理护照。但家乡的政府官员以种种理由,让小周往返北京6次补充材料,最后才把护照办下来,小周为此感叹,办证难,脸难看!

折腾人耽误事办护照跑6趟

大陆媒体报导,2012年10月,因公司要派小周出国,需要办因私护照。由于在北京缴纳社保不足一年,按规定他必须回户口所在地办理。按说现在办因私护照不是难事,但小周说,返回距北京三百多公里的老家多次,跑了大半年都没有办下来,每次去还要看办事人员的脸色。

当小周第五次去办理时,(前几次都因材料不齐无功而返),本以为这次准备的材料都已备全,应该没有问题了,结果这位办事人员又发现了新问题。原来小周的身份证是在内蒙古读大学时办的,不是本地的,他要在这里办护照,必须提供本地的身份证才行。为了身份证,小周还得折腾一次。

小周不免有些恼火,为什么工作人员不把所需要的材料一次说清呢?于是小周换了新的身份证,第六次来到县公安局出入境科,才把护照办下来。

小周一共补办了多少证明:1、无犯罪证明;2、公司在职证明;3、公司营业执照;4、公司外派人员资格证明;5、本地身份证。就是这五张证明,让他多跑了三千公里。

有记者在公安部网站了解到,像小周这样的普通公民办理因私护照,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及复印件,然后拍照片、填好表就可以了。而上述那些办事人员让他补办的证明,除本地身份证外,其他的材料依法都不需要。

有网友称也有类似经验,在大城市一个大厅就办完所有流程了,可有的地方竟然要你去居委会签字,在去户籍所在派出所签字,他们还分别要工作单位盖章证明,办事刁难人,真是司空见惯了。

也有网友认为,当地工作人员找点原因就拒绝办理,看到材料不全也不告知。这类看似合法的软暴力既折腾人,又耽误事,工作人员为何不能将心比心的为百姓着想?请不要把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变成跋扈的手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