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对25万大陆媒体人员再洗脑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继8月中共宣传部要求所有官方媒体记者、编辑参加至少两天的马克思主义课程,9月打击“网路谣言”行动之后,日前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在2014年全国统一换发新版记者证前,要对全国25万新闻采编人员进行统一岗位培训和考核。

据大陆媒体报导,日前中国记者网发布《关于开展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对培训内容、方式、时间、考核要求等各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培训要求使用“总局”统一制定的大纲、教材和电视教学片,并规定必须通过闭卷考试后才能领取新记者证,不及格者需补考。

据报导,这次培训是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

《BBC》援引评论说,从培训内容来看,除了职业素质、伦理、规范外,“政治挂帅”旗帜鲜明,也凸现了当局“清理”意识形态和新闻媒体、控制舆论的战略目标。

海外观察人士认为,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决意收紧对媒体的钳制,给希望新闻媒体更开放、更自由的人当头浇一盆冷水。

网民认为其实就是洗洗脑,告诉你该报的就报,不该报的就不能报。也有网友认为:“瞎折腾!进一步明确地雷阵和高压线不就完啦。”

虽然有部分网友认为,媒体里也有“行业败类”和“无良记者”,需要清理。但多数网友对上政治课加闭卷考试毫无信心,质疑换证能“净化行业弊病?无良善考怎么办”?

有网友分析:“新的考核只会对那些有思想有道德的人有阻碍,对那些素质低下,职业道德缺失的人来说,不痛不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