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过后 余姚百姓您还好吗?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讯】新闻周刊(392)台风“菲特”给浙江来了沉重一击,让浙江多地饱受洪涝之苦。作为浙江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宁波余姚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降雨,全城被淹,交通、水、电、通讯基本瘫痪,网上紧急求援的信息不断,余姚灾情牵动每个人的心。洪灾过后,余姚的民众你还好吗?

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在福建登陆的台风,却让浙江的一座城市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据监测,截至到9号上午10点钟,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整个城市已经被大水包围,所有道路无一幸免。

灾民通过微博传出的消息称,余姚附近水库水位依然上涨,险情加剧,无数灾民被困,断水、断粮,多次拨打政府部门电话求助,却不见任何救援,灾民只能被逼自救,他们纷纷控诉当局没有提早预警、救助不力,甚至谎报灾情,欺骗外界。

浙江余姚市民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6号开始下雨,7号达到高峰,水库放水没有事先通知民众,又遇上“十一”长假,政府人员8号上班才发布预警信息,导致民众身家财物损失惨重。

浙江余姚市民申先生:“车子、电视、空调,这种值钱的,基本上都在水里泡着。救援的话,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民间自发的救援比较多。现在最主要缺的是食物、水、皮筏艇。”

有大陆记者涉水进入被淹最为严重的余姚主城区,记者发现,很多车泡在水里,居民涉水而过。一位在余姚的打工者说,他两天没有吃饭了,水也没有了。

当地的老百姓表示,这里一些小区有非常多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现在都还困在家里等待救援,在这里没有看到前来救援的人员。有一位孕妇还有一个礼拜就要生了,但是她已经三天没吃饭了。

申先生:“是怕那个堤会破掉,然后他们就把水库的水放掉,不下雨反而这个水还会再涨,水是从水库那边流下来的,现在水位很高,我们也出不了门,都在家里困着。”

由于道路积水,车辆难以通行,物资缺乏,导致物价暴涨。不少市民用轮胎和竹筏,出城购买食物,不少人投靠外地亲戚。

浙江余姚市民吴女士了:“这次台风来这么大的水位,市区比较严重,物价疯狂的涨,菜都快买不到了,白菜涨到八块钱一斤了,以前两块钱一斤。”

一位手里提着一些白菜花生的男士说,就这一点白菜花生需要一百多块钱,“现在只有一点点东西,你爱买不买,好不好吃也不知道”。

被困群众表示,并不清楚去哪儿领取救灾物资,现在急需的是食物和水。

记者了解到,交通局并不是官方指定收容点,没有食品等物资可供受灾群众使用,大楼又没恢复供电,一些受灾群众连被褥都没有,只能裹着报纸,在墙角蜷缩一夜。

有媒体披露,9号下午,浙江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村民在61省道胜利村村口三七市派出所前自发堆砌了沙袋防洪坝,但是被故意拆除,造成三七市镇胜利村洪水更加泛滥。

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和辅警到场,期间发生冲突,派出所打算逮捕一位村民,导致民众情绪更加激动。他们群情激愤,找镇政府没有结果,于是堵住61省道以示抗议。

与此同时,余姚市三七市镇凤凰街道的民众在网上发布视频说,当地救灾物资在发放时出现哄抢事件。

余姚市民政局官员施建章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承认,在余姚市的凤凰街道,当地志愿者在发放救灾物资时,确实有人说了只发给本地人,不给外地人的话,结果一名外地人与志愿者打起架来,运送救灾物品的船被推翻,出现哄抢现象。

在发放救灾物资时,当地人和本地人是否应该带同等对待?

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实际上这种事情在大陆长期存在,你比如说农民生下来呢就是贱民,就是被歧视的,甚至被城市里的一般人所歧视。农民的任何东西都没有保障,农民工进城后,像孩子上学什么之类的都是受到歧视的。那么救灾物资发放给当地人不给外地人,这是歧视的一种,但是表现得更为突出,为什么呢?因为危难来了,比如飓风来了,所有人不管你有没有户口,老天爷不管这个,全是面临危险、面临困难的,在这种时候,只管本地人,不管外地人,在这种歧视的情况在灾难面前就表现得更加荒唐、更加恶劣。”

去年10月末,美国遭台风“桑迪”袭击,早在2个多月前,8月初,卡罗莱拉海岸大学的科学家公布了最新的飓风预报。他们表示,当年的飓风季,美国将可能遭遇两次飓风袭击。

当台风“桑迪”袭击前,美国政府就告诫市民,做好防范准备,储备食品和足够的饮水,因为很有可能会出现停水或者停电现象。“桑迪”来临,人们沉着冷静,一点都不惊慌。

此外,新闻媒体还随时及时报导“桑迪飓风”的最新信息,总统欧巴马为了在白宫监控风暴,前往佛罗里达州,并且取消了原计划在弗吉尼亚州和科罗拉多州(Colorado)的竞选活动。

大陆作家天祐表示,美国有难,央视全程直播﹔余姚有难,央视轻描淡写。原因是什么?因为领导家的孩子在美国,不在余姚。灾民也纷纷怒骂大陆媒体有意对灾情轻描淡写,对外界隐瞒真实灾情,甚至央视谎称洪水已退,网民质问:微博遭遇转发500有罪,CCTV又该当何罪?

就在10月11日晚上,微博爆料披露,11日晚上8点,宁波电视台记者在浙江省余姚市姚江桥作报导时,谎称余姚灾后已恢复正常,引起灾民不满,数百灾民将记者及记者车围住讨说法。到晚上10点,为保护造谣记者和采访车逃离现场,当局出动12辆特警车、大批特警强行将记者带走,随即爆发冲突,不断聚集的上千灾民将多辆警车砸毁掀翻,冲突中有多人受伤。

余姚的灾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和灾区的人们一起度过难关,我们将继续关注灾情和相关救援情况。

记者/常春﹔编辑/陈晓天﹔后制/萧宇﹔旁白/huiyue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