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债限危机 美寄望参院领袖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讯】国会必须在17日的期限前提高举债上限,以避免美国政府可能遭遇违约倒债局面,否则将震撼世界金融市场。如今全国都寄望参议院两党领袖能谈成协议,化解美国面临历史性倒债局面的威胁,以及让政府恢复运作,部分议员今天(13日)透露乐观态度。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众院共和党籍议长贝纳(John Boehner)的协商破局后,由参议院两党领袖接棒再谈。

时间逐渐逼近,尽管民主和共和两党对细节的立场分歧仍大,两党参议员都表示,双方领袖仍在会谈就代表有进展。

参院民主党第二号人物杜宾(Dick Durbin)在国家广播公司(NBC)电视网的“会晤新闻界”节目(Meet the Press)说:“这是个突破。难以想像,但这是个突破。”

他又说:“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参议员与瑞德(Harry Reid)参议员昨天展开对话,我想有希望找出解决方案。”

参院共和党领袖瑞德昨天与麦康奈举行首次会议,双方同意今天再次会面。

杜宾未提出可以乐观的具体理由,只强调若未能达成协议后果严重。他说:“我不想过度乐观,但确实兹事体大。”

共和党俄亥俄州联邦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也表示,他预期双方可能在17日达成协议。

参院共和党第二号人物柯宁(John Cornyn)也表示,麦康奈与瑞德的会谈是“相当重大的进展”,不过障碍显然依旧存在。

麦康奈暗示,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Susan Collins)主导的提案或许能作为协议的样板,只是瑞德并不同意。

柯林斯提议将举债上限期限延长到2014年,并资助政府6个月,不过她提议废除根据欧马健保法实施的医疗器材税,作为可让保守派接受的诱因。

世界银行总裁金墉(Jim Yong Kim)提出警告说,由于政治人物再度无法解决预算和举债上限僵局,美国正迈向险境。

金墉昨天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IMF)华府年会闭幕时表示:“如今我们距离极其危险关头仅剩5天。”

金墉指出,如果美国国会不提高16.7兆美元的举债上限,美国和全球经济势必会面临利率走扬、信心跌落及成长减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