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王岐山荐《大革命》深意 大家读歪了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新任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去年11月30日在主持召开反腐座谈会时,向与会的八位学者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随后外界对王此举有各种猜测。其中,北京学者高瑜认为,王岐山推《旧制度与大革命》的用意,大家都“读歪了”。

奇景:王岐山推《旧制度与大革命》

法国贵族托克维尔19世纪撰写的《旧制度与大革命》,是在探讨1789年至1799年的法国大革命的起因。托克维尔提出,路易十六的统治要比路易十四宽松得多,人们也觉得自由得多,甚至该时期还是法国最繁荣时期,并已开始改革,可是偏偏爆发了大革命。

这本书在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员王岐山的推荐后,成为当今中国的畅销书,可谓奇景,法国人为此很是感到得意。法国自由派报纸《解放报》2月19日的报导题目是:“中国人在热读托克维尔。”

但与法媒的“得意”相反,不少观点认为,王岐山谈《大革命》的背后深意,正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某种共识,他们或许已经意识到,中国目前有着类似“法国大革命”的前兆。

1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导,当前中国社会背景复杂和社会矛盾激化的处境,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有某种相似性:中国与大革命前的法国都处于最繁荣的时期,催促了人们权利意识的觉醒和敏感,对特权、腐败、不公正的容忍度更低。而《旧制度与大改革》这本书能带来一些启示。报导还公开承认中共的“改革”正处于两难,举步维艰的境地。

中共处死的人,岂是法国大革命所能比拟?

1月30日,《自由亚洲电台》刊发时政评论家陈破空的文章指出,中共御用学者强调法国大革命带来的短暂血腥与恐怖,渲染“不到50天的时间,仅巴黎一地就处死了1376人,平均每周196人……”试问,1949年前后的中国共产革命,处死了多少人?平均每周多少人?死在自己同志手上的革命领袖和革命者,又是多少人?其数,动辄以百万计!岂是法国大革命时期所能比拟?

《纽约时报》亦曾发表资深媒体人西尧的文章表示,王岐山向全党推荐《旧制度和大革命》一书,正是中共对局面强烈不安和焦虑的流露,也是中共第五代对当前改革局势忧虑所在。

文章提到,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提到的“经济的繁荣加速了革命的到来”,无疑是中共当前的噩梦。改革一定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排雷”,在目前中共体制内,由妥协换取稳定的空间已经日益逼窄,力度拿捏稍有不慎,就会被炸得粉身碎骨。

不能对老百姓对知识阶层太放松?

不过,高瑜却在网上发表了一番不同见解,她说:《旧制度与大革命》是作协主席铁凝的丈夫华生推荐给王岐山的,王当了常委之后才承认。作为权贵集团推荐这本书,用意十分清晰,两年来学者从书中找深意都是读歪了,更用不着把现在的中国与大革命前的法国相比。华推荐给王,王再在权贵层推荐,就是不能对老百姓对知识阶层太放松了,松了就爆发革命。

不过,不管何种解读,目前普遍认为中国大陆民众对中共,失望已久。半个世纪以来,中共执政发起的各种“剿民”运动,造成中国民众冤魂千千万。任何在暴政后打算重拾民心,包括大平反、政治上放松箝制、经济政策开放等动作,都是为了其统治根本。

中国问题专家石臧山认为,中共不可能回避和绕开已经犯下的罪恶,已经没有机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