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祥之兆?中国大陆九月份出口意外下降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讯】(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中国最新贸易数据显示,中国九月份出口同比下跌0.3%,大大低于彭博新闻社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中国官方认为,九月份出口下降只是季节性因素。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九月份出口数据下降,反应了中国商品对外出口数据逐渐回归真实,这种状况还将继续存在。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10月12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九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560.8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3.3%。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上月中国进出口总值的增长来自进口同比增长7.4%的贡献。因为,当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0.3%。

中国九月份出口的下降大大出乎经济学家的预期。此前,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对46位经济学家所做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九月份出口同比增长5.5%。

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九月份出口同比下降是季节性因素所致。他还表示,单月出口下降并不能说明问题。中国的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节,今年落在了9月19日。中秋放假减少了9月份的工作日。

彭博新闻社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资深经济学家和战略师戴锐斯.科瓦茨的分析认为,中国最近几个月的进出口数据,特别是出口数据的变化,并不是国际市场对中国商品需求变化或者是对整体经济活动的客观反映。而是对今年早些时候夸大出口数据的修正。他认为,这种修正还会持续若干月。

经济学家近期认为中国夸大出口数据。总部在纽约的《国际商务时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今年五月刊发的一篇报道引述英国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研究数据。这家咨询公司将中国贸易伙伴国报告的进口数据跟中国官方报告的同期出口数据进行比较之后发现,中国海关报告的今年头五个月的出口增幅夸大了一半。

夸大出口数据的情况得到中国学者的认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出口数据造假跟地方政府保政绩有关。

路透社报道,人民币升值也是造成中国九月份出口同比下降的原因。路透引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8月12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美元兑6.1090元,同时人民币从一月起对其它60种货币升值5.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