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简介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天(14日)揭晓,由美国学者席勒(Robert Shiller)、法玛(Eugene Fama)与韩森(Lars Peter Hansen)三人共同赢得,原因是他们的研究有助发现市场趋势。

以下是三位得奖人的简介,他们分属两个不同经济学派:法玛与韩森是新古典主义派,席勒则是行为金融学专家。

据中央社报导,●67岁的席勒在今年三位得奖人中知名度最高,常上电视谈经济,目前是耶鲁大学经济与金融学教授,2011年曾获彭博社(Bloomberg)列为金融界最具影响力的50位人物之一。

他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取得博士学位后,专注研究金融市场与各种人与大众在市场上的行为,是行为金融学领域的先驱。

席勒告诉诺贝尔奖网站:“金融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它是人类活动的基础,而且遵循精确的数学关系,但其中又有不精确的因素,反映了人类的本性。”

他和另一经济学家凯斯(Karl Csae)研发出凯斯席勒(Case-Shiller)即时房价指数,获评等业者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and Poor’s)每月公布。他曾预测2007-2008年将出现次级房贷危机,这套指数支持他的论点,显示金融业助长了投机炒作的房地产泡沫行情。

●74岁的法玛大学时原本主修法文,但他在二年级就移情经济学,就此一头栽进去,1964年在芝加哥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而且一生都留在芝大。

法玛获尊称为“现代金融学之父”,他的研究在经济学界和投资界都很出名,也是同行最常引述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的研究聚焦于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以及投资组合管理的影响。他的著作被列为金融学子必读教材。

他和同僚佛兰契(Kenneth French)发展出描述股票收益的模型。他不只是理论家,也是投资顾问公司的董事兼顾问。

法玛以信念坚定闻名,2010年接受“纽约客”(The New Yorker)杂志访问时,大力为自己的主张辩护,认为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并非肇因次级房贷市场崩盘,也不是市场投机炒作造成泡沫,而是循环现象。

●61岁的韩森1978年得到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起任职芝加哥大学。他精通数学,发展出统计方法验证资产定价理性理论,获公认是计量经济学权威。

身为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家,他出版了四本著作,其中一本与2011年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Thomas Sargent)合著。

韩森在今年三位得奖人中最少在媒体曝光,知名度也较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