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政府关门两周 美国经济损失严重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由于国会两党迟迟无法达成妥协,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已经正式进入第14天,几乎所有部门和服务都遭缩减。然而,与传统观念不同的是,迫使政府关门及大幅削减开支并没有让美国省钱,反而持续加重了国家的财务负担。

由市场调研公司IHS Inc.发布的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关门使美国经济每天损失至少1.6亿美元,这主要来自投资和消费支出的下降,直接影响了经济运转和税务收入。

高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扬•哈祖斯(Jan Hatzius)也在上周五表示,政府关门有可能会使下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GDP Growth)下降0.5%。这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微小的数字,但如果哈祖斯的预测成实,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打击仍然严重。

根据哈祖斯的最初预测,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会在2013年最后一个财政季度中上升2.5%。等到联邦政府关门的影响逐渐蔓延后,增长率会下降至2.0%。

哈祖斯具体分析说,这其中的0.3%来自80万名联邦政府职员被停职,导致他们薪金缩水。鉴于政府停摆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一数字当然还有可能继续上升。不过,如果国会两党能够尽快使联邦政府重新开门,负0.3%在2014年第一财政季度中被完全扭转也完全有可能。

下降的其余0.2%则来自政府关门产生的间接影响——消费者信心下降和市场震动,而这一部分也更难以预料。

“总体来说,政府关门会使我们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预测下降0.5%,”哈祖斯对《华尔街日报》说,“但是在两党达成协议前,政府关门的影响可能还不会完全展现。”

比较讽刺的是,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了向联邦职员补发工资的法案,而且应该很快就会被参议院和总统接受。这意味着国会在“资助”联邦职员们在家休假不来上班,使整个联邦政府关门事件看起来都像是一场没有意义的政治闹剧,也与“努力工作、努力赚钱”的“美国梦”大相径庭。

当然,该为此事负责的并不是那80万名停职的联邦职员,他们只是一如既往的为政府工作,有一天却突然无缘无故的被打发回家,理由是他们的工作“并非必要”(Non-essential)。

无论如何,这80万名“非必要”联邦职员还是能够得到补发工资,但联邦政府雇佣的承包人(Contractors)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也在本次政府关门事件中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与债务上限相比,联邦政府关门还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如果国会两党不能尽快达成妥协,美国政府将在本月17日突破债务上限,至本月底时会被迫对现有贷款违约,其经济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很难用具体数字预测。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案例在近代多有发生,但是违约却真的史无前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