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江泽民孙子尴尬 阿里上市失败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赵培:10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忽然公开说,“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我们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这表明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计划失败。

阿里巴巴集团不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这是一个找回面子的说法,真实情况是香港不认同阿里巴巴黑箱操作的“合伙人制度”。什么是“合伙人制度”呢?就是控制阿里巴巴公司的28个人。这28个人只拥有公司股份的10%,但是美国雅虎、日本软银却拥有大约24%和36%的股份。

“合伙人制度”在美国是可以的,谷歌、脸书都是这样的。这是因为谷歌、脸书信息公开,那些人是决策层、享有多大的权力都很清楚。但是,阿里巴巴是一个神秘的公司,拥有决策权的“合伙人”秘而不宣,即使这28个人的数字也是拖了很久才公布的。

阿里巴巴这种“黑箱操作”的方式是与香港证券法则相违背的。香港管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局长说,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为了保障投资者权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的原则,“股本权益与股本的经济价值应该一致”。

阿里巴巴黑箱操作主要是因为在这28个人的合伙人中有太子党,不方便曝光。太子们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江志成的博裕资本在2013年融资15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刘乐飞掌控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也参与了。除了太子党们的参与之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这种“国家”级别的投资基金也参与了。

阿里巴巴的太子党关系为它在中国大陆的业务提供了很多特权,甚至是中共垄断的银行和基金都早早的给阿里巴巴打开了大门。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余额宝”、“增利宝”涵盖了从银行到基金的业务。

阿里巴巴计划在香港上市,太子党们是想在股市大捞一笔。但是阿里巴巴这种暗箱操作的“合伙人制度”要想在香港上市就得篡改香港上市的规则,这要比在大陆胡作非为要难得多。同时,江泽民孙子涉入此事,这件事情也成为江泽民势力消减的风向标。

薄熙来、周永康的问题上,江泽民已经与中共新的总书记习近平矛盾重重。江泽民为了营造自己没有失势的假象,不得不表上讨好习近平。在这种情况,阿里巴巴上市是举步维艰,僵持了几个月。为了上市,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为中共“六四”屠城辩护,这是为了讨好其他中共权贵家族,让他们放行阿里巴巴。

10月6日,参加APEC会议的习近平与香港特首梁振英不公开谈了话。根据媒体报导,习近平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全社会都要依法办事,也提到了金融稳定。10月10日,阿里巴巴突然宣布上市失败。从这两件事情上看来,有一种可能是梁振英得到习近平的暗示,不能为了江泽民的孙子修改上市规定,把阿里巴巴上市给彻底否决了。

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习近平根本不买江泽民讨好的帐,江泽民家族已经衰败。这次上市失败让试图通过江志成赚钱的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和李嘉诚基金都被套牢了。江志成可以说十分尴尬。

香港作为英国的租借地,虽然没有民主选举权,但是与英国一脉相承,本来有着良好的法治。这其中就包括了经济方面的法规和税法,维护自由人权的法律等等各个方面。

中共从英国人手里接收了香港,特别是江泽民家族开始迫害法轮功之后,香港的法治一步一步沦丧。在人权方面,中共利用青关会在大街上骚扰法轮功学员,破坏香港的信仰自由。现在,中共权贵把黑手伸向了香港的经济法领域。中共不倒,香港就永无宁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