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金额个人奖 5年4次空缺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正值诺贝尔奖颁发的如火如荼之际,另一项世界最高金额个人奖却报再次空缺。一年一度的易卜拉欣非洲领导奖(Mo Ibrahim Prize),自2008年以来,只在2011年颁发过一次。易卜拉欣奖首次奖金为500万美元,分10年支付,之后还有每年20万美元奖励,直到去世。

以下是有关易卜拉欣非洲领导奖的几个事实:

1.易卜拉欣奖是由苏丹出生的电讯大亨莫•易卜拉欣(Mo Ibrahim)在2006年建立。

2.易卜拉欣奖是颁发给民选的前非洲国家领袖,在任时曾为自己国家带来安全、卫生、教育、人权、法制和经济等方面的发展,并且在过去3年中和平移交权利给下一届的领导人。

3.易卜拉欣奖希望鼓励非洲领导人和平移交权力,而不是通过暴力。

4.易卜拉欣奖自设立以来,只有3位获奖者,他们是莫三比克前总统若阿金•希萨诺(Joaquim Chissano),波札那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Festus Mogae),以及维德角前总理佩德罗•皮雷斯(Pedro Verona Pires)。

5.易卜拉欣奖在2009、2010、2012和2013年,都没有出现合格的提名者,但易卜拉欣表示,这个奖项将一如既往,原则上决不会妥协。

6.今年早些时候离职的肯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Mwai Kibaki)本来有希望获得今年提名,但他在2007年当选连任时发生了选举争议,引发暴力,导致约1,200人死亡,这让他失去资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