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经费”何以制造出“贪污教授”?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近年来,大陆学者贪污科研经费的案件不断爆出,科研腐败的涉及面之广,涉案金额之大,涉及人员之多,触目惊心。据海外媒体报导,一个从美国回到中国高校工作的海归,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个谨小慎微的书呆子,变成了一个满嘴谎言、贪污科研经费的“坏人”,是什么样的体制和国情使橘子生淮南则为橘,橘子生淮北则为枳呢?

10月14日,《华尔街日报》发文《科研经费迷途:潜规则下的扭曲人性》指出,相比美国来说,中国的科研经费申请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和监管措施更严苛、更详尽,报销时除了发票,还需要各种辅助证据,如购买合同、银行付款记录、相关人员的证明等等,而在美国,仅凭收据就可以报销。然而奇怪的是,美国科研人员贪污违规情况虽然也有但并不多见,而中国这种现象却普遍而经常。

文章分析,在大陆,虽然制定了很多规则,但这些规则已经被潜规则代替。比如报销科研经费需要发票和相关人员证明,那么他就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搞到发票,他还可以通过各种作假的方式达到要求的规定,如果你不作假,你就拿不到这笔钱。你作假拿到了钱,也没人会追究。

违规的人按潜规则办事反而越做越好,而循规蹈矩的人很难做事,然后逐渐不再做事,最后被淘汰出局。这就是大陆的现实。而人一旦养成违规的习惯是很可怕的,这种黑暗会蔓延、增长,形成自激励的循环。正如那位海归的妻子说的,他把邪路当成了事业成功,我已经唤不醒他了。

文章称,在中国,权力和人情是冲破规则的致命武器。有了权,规则就形同虚设,即使当权者自己不开口要求违规,也自会有人帮你安排得妥妥贴贴。再有,所谓的人情,你让我绕个道,我帮你开个后门,规矩就在不知不觉中废掉了。就这样,一个完美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环境形成了。

文章还指出,在大陆要想保持洁身自好也是很难的。如果你要在这个圈子里生存,你就得跟大家一样,不然你也无法呆下去。

据中共官方最新发布的统计公报,去年大陆科研经费的投入,已突破万亿元大关,占GDP的1.97%。科研支出每年都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而另一项中国大陆科协的调查数据显示,大陆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占40%左右,有60%的科研经费被以各种方式各种名义吞占挪用。
关于如何能够预防制止科研腐败这个话题,很多人给出的解决建议都是如何“从严监管”。有评论认为,其实这是大陆大环境下的必然产物。中共的各个部门、角落都在贪污腐败,哪里也没有净土。社会风气已经如此,谁能从根本上改变它?中共的制度不瓦解,根本不可能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