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开放免费电视 新增2牌照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讯】为了打破香港免费电视市场过去数十年来由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垄断的局面,让观众有更多选择。香港政府今天宣布,新发出两个免费电视牌照,分别给有线电视和电讯盈科,有线电视名将改名为奇妙电视,电讯盈科换名为香港电视娱乐。

据中央社报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傍晚公布有关决定。他表示,行政会议只批准发放两个免费电视,是考虑到市场的容纳度、电视台之间的竞争及节目制作等。

这次共有3家财团申请免费电视牌照,但第3家申请者─城市电讯未获批准;城市电讯原先希望成立香港电视,且已成立电视中心及聘请数百人。

目前有线电视和电讯盈科都经营收费电视,后者的公司为now宽频电视。

苏锦梁指出,不排除将来会引入更多免费电视台,但基于循序渐进原则,当前只引进两家,而这也是香港免费电视史上同时引进最多电视台的一次。

香港的电视市场分为免费电视及收费电视,前者由无线电视和亚洲电视经营,后者是有线电视和now宽频电视。

在收费电视出现前,香港只有免费电视,而两家免费电视台中,无线电视数十年来独霸市场,亚洲电视一直积弱,年年亏本。

几年前,由于有舆论质疑免费电视一直由无线电视把持,且制作品质下降,于是有人建议政府开放市场,引进竞争。

在香港,政府对免费电视的节目制作品质及新闻报导的专业性都有严密监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