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美债得天独厚 评级难改地位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讯】对于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Fitch Ratings Ltd.)可能调降美国信用评级,并冲击美国债券与美元价值,经济学者指出,美元和美债地位特殊,各国改变外汇存底的机会不大。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15日将美国最高评等AAA置于“负面观察”,意味着有可能调降评级。不过美债和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存底项目,其它货币与投资工具难望其项背,国际金融体系短期间仍不会有大幅变动。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代凡•金(Stephen King)指出,持有像美元或美债这类得天独厚资产的国家,只会在长期性变化的压力下,才会考虑改变外汇存底组合。

俄罗斯财政部长斯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也曾表示,美债仍是可靠的债券投资,在此阶段,俄罗斯不会考虑改变外汇存底。

美元和美债是全球最流通的货币与接近零风险的投资工具,全球货币都以美元为外汇交易基准,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虽长期批评美元独霸市场,但两国仍大量持有美债。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曾提醒美国应履行债务义务,避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不过IMF国家代表多认为,美元龙头地位难撼,只能说美国处理手法仍有改进空间。

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韩国和泰国政府都无法支付债务,导致政治和社会动荡。阿根廷和墨西哥也在21世纪初,因债务危机造成货币急速贬值,最近,希腊与意大利等欧元国家,也因为入不敷出,成为全球隐忧,不过这些现象都不会发生在美国身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