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僵局获解 盘点谁赢谁输?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美国联邦参众两院于举债上限到期前,解决美债面临违约与政府已关闭16天的危机。美国舆论多认为,白宫守住健保是最大赢家;共和党步调混乱,输得很惨,而茶党更沦为麻烦制造者。

白宫与国会两党为奥巴马健保长期恶斗,赌上政府运作和国债信誉,本周进入最后阶段,两党在最后时刻紧急刹车,暂时避免政府债券违约波及全美民众与全球美债持有国家。

危机暂解,舆论盘点各方表现:

白宫在这场政治闹剧中成功守住健保法案,总统奥巴马与白宫幕僚死守底线,拒绝让步,成功转移社会观感。

民主党籍参议院领袖李德(Harry Reid)善用协商手腕,把握对话时机,是危机解决大赢家。

37岁的白宫资深顾问裴范菲(Dan Pfeiffer)掌握民意与市场动向,坚守原则,构筑防御,被喻为奥巴马致胜背后的重要军师。

共和党籍众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前倨后恭,无法掌握党籍议员动向,茶党议员数度搅局,败坏共和党的形象,是恶斗下最大输家。

不过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9月25日彻夜发言阻挠议事后,成为反奥巴马的先锋和保守派的英雄。扬言参选总统的克鲁兹一战成名,成为国会大尾人物,个人成败难以言喻。

博纳16日接受辛辛那提电台访问表示,美好的一战已经打过,但没有获胜,众院用尽所有资源迫使奥巴马协商,不过白宫姿态强硬。他在声明中强调,这场战斗还会持续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