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版“辛德勒” 勇救105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越战结束距今已经38年,美国一名银行主管在38年前南越即将沦陷前,勇救105名越难人的英勇事迹,却在近期才被美国媒体首次披露。

1975年,曾是花旗银行驻西贡分行副理的李欧登(John Riordon),日前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专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在当年4月南越即将沦陷前下令撤侨,他被花旗银行总公司要求带着重要文件撤离西贡(后改名为胡志明市),前往香港分公司。

由于不忍心丢下越南同事,他到香港后还多次返回西贡,将这些同事安置在自己的别墅,再谎称这些同事是自己的妻儿与养子,分12趟将他们全数送上美军撤侨运输机,送往美国。

当时北越军队正准备攻陷南越,更谣传北越军队将对所有在美商企业工作的越南人不利。这105人若留在后来改名为胡志明市的西贡,或因曾为美企工作而遭越共杀害。

幸亏李欧登当年英勇救人,这些越籍员工与眷属已经都在美国落地生根,许多人的后代还成了律师、医师,在美国过着富足的生活。

他们对李欧登满怀感激,日前在纽约长岛和李欧登团聚,都称他“老爹”(Pap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