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骨力”补骨? 大错特错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维骨力”因为有“骨”字,一般人就会以为吃了可以“补骨”。事实上,“维骨力”成分中完全没有钙,不能补骨,但有保护关节的功效。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营养师洪若朴今天表示,许多民众常搞不清楚保养骨头及关节所需要的饮食。她在门诊咨询常被病人问,“骨质疏松要补维骨力吗?一天吃几颗?”

洪若朴说,最好将“骨头”和“关节”搞清楚,基本上,“维骨力”是顾“关节”,成分中完全没有钙,如果拿维骨力来补钙,就大错特错。

如何从日常饮食保护关节?

洪若朴指出,因为关节承受全身重量,体重过重对关节是种负担,所以,首先必须控制体重。

摄取富含胶质、软骨素的食物,有利于关节的维持与修复,如蹄膀冻、鸡爪、蹄筋、猪耳、筋、鲨鱼鳍、贝类、海参、海带、黑、白木耳等。

补充深海鱼(鲑鱼、鲔鱼、鲣鱼等),可抑制关节发炎反应,减缓关节炎症状。

富含类黄酮的蔬果,像是甜椒、樱桃、凤梨、柳橙、木瓜、姜、九层塔等,可抑制关节的发炎反应。

因为高温油炸、煎的食物会加速体内游离基产生,破坏关节软骨,所以,应避免吃油炸或煎的食物。

如何防范骨质疏松?

洪若朴表示,可以从日常生活强化食物中钙质的摄取,选择乳制品、豆制品、小鱼干、海带、芝麻及深绿色蔬菜等。

大豆食品含大豆异黄酮,也可防治骨质疏松,有助于增进骨质健康。

洪若朴说,摄取足够蔬果也不可少,但咖啡则要酌量,每天不宜超过2杯。冲泡咖啡最好加牛奶,避免加奶精或奶油球。并避免摄取大量纤维质,1天摄取量不宜超过50公克。因为大量纤维质的摄取影响骨质密度及矿物质,铁、钙和锌等的吸收。

此外,也建议每周3至5次负重运动,并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沙丁鱼、鲑鱼、肝脏、蛋黄,因为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如果没把握可以从饮食中摄取足量的钙,必要时额外补充钙片。

洪若朴提醒民众,应该先了解“补关节”和“补骨头”是两回事,才不会补错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