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解开“极亮超新星”超闪之谜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探索数量极少的“极亮超新星”“极亮”的来源和成因一直是天文工作者研究的重点。研究发现,超新星“极亮”的原因,不仅源于超重质量,与超新星爆发后留下的高磁场、高转速中子星也有关。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中央大学表示,大质量恒星以超新星爆发结束一生,其中“极亮超新星”的亮度更胜百倍,其爆发时产生的能量,相当于90个太阳一生中所释放的能量总和。

中央大学天文所助理教授浦田裕次与英国教授司马特带领的团队共同合作,透过位于夏威夷的泛星计划(Pan-STARRS) 望远镜不断扫描天空及后续观测,研究PTF12dam、PS1-11ap两个极亮超新星,连续追踪观测超过一年,总算得以一窥极亮超新星的神秘面纱。

超新星爆发无法事先预测,必须长期监测星系,以拍长期纪录片方式,才得以追踪观测。

浦田裕次表示,第一个被发现的极亮超新星SN2007gi,证实,这些极亮超新星可能源自于100倍太阳质量的超级重恒星死亡时,产生的爆发。

然而,这次研究的两颗极亮超新星,不仅理论模型无法合理解释,连这两个极亮超新星的晚期演化也与SN2007gi不相同,意味超重恒星死亡并不是极亮超新星的唯一解释。

司马特的博士班学生尼科尔(Nicholl)将观测资料应用于理论模型发现,这两个超新星“极亮”的原因,为超新星爆发后留下的高磁场、高转速中子星,自转减速时所造成能量加持。

这项发现并登上今天出刊的国际期刊“自然(Nature)”。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