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民心民意的象征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讯】余姚民间抗议风潮中最夺人眼球的一幕,莫过于民众把当地市政府大门前“为人民服务”牌匾中“人民”两个字给拆掉了,并公开打出了要市委书记和市长下台的标语。中国当权者不是动不动就爱拿民心民意说事么,什么是民心民意?这就是民心民意最生动的象征!

中国百姓一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本分的百姓,余姚民众之所以会做出如此激烈的行为,并非是因为他们存心要跟当地政府作对,完全是因为余姚政府在灾害发生后的所作所为让他们感到实在忍无可忍了。

激怒民众的首先是政府救灾不力。菲特台风登陆余姚后,10月7日晚间各大水库泄洪,但当地政府并没有在白天及时通知民众转移财产,致使灾民损失惨重。另有志愿者哭诉称,洪水围城7天,第6天才见到政府人员,有人被饿死。14日,围困余姚的洪水逐渐退去后,灾区的环境亟待清理和消毒,灾民急缺食物和水、药物、电等生存物资,但政府仍救援缓慢,很多地方没有人救援,包括发放物资、安置点不足等等,民众全靠自救或民间志愿者救助。由此引发民众不满可想而知。

官方媒体和政府首脑的谎言也是点燃民众怒火的引子。10月11日,在洪水依然没退并已发臭,部分地区官方未救援,民众急缺水和食物的情况下,宁波电视台记者却在当地地势最高的姚江桥上,对着没有受灾的地区播假新闻说:“余姚处处霓虹灯,江水清澈,一切恢复正常。”这一不实报导当即激怒了众多灾民,他们不但拦住了采访车,有人甚至要砸采访车。

更令大家气愤的是,12日,救灾中不见人影的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在接受官方媒体专访时竟恬不知耻的宣称,“我不是自夸,这次台风预警,我们反应很快。预警及时,处理民情依法,人性化,给自己工作打60分”。几天后,上万忍无可忍的民众便自发前往余姚市政府前集会示威,并打出了“毛宏芳60分下台、奚明回家种田”的标语。

面对民众的不满和抗议,如果真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一定会真诚的向自己服务的人民表示歉意,并迅速对自己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进行整改。但余姚当局却恰恰相反,他们不但不道歉不整改,反而出动逾千名特警、武警恐吓、抓捕示威民众。当地一位民众在网帖中讽刺说:“里面武警拿家伙,外面特警扛盾牌,里三层外三层,好厉害,好威武。闹灾时,见都见不到的‘英雄’,现在都亮相了,交通管制,特警人墙,什么都用上了。”救灾不见军警身影,维稳却呼啸而至。当局这种把维稳看得比救灾更重的做法对抗议民众而言无异于火上浇油。

中共当政后,一直打着“为人民服务”的幌子,以“人民政府”自居,但实际上却将一切权力和所有资源据为己有,在政治上欺压人民,在经济上压榨百姓,党群矛盾、官民矛盾因此愈演愈烈,时至今日,可以说已经到了日趋公开化、白热化和暴力化的地步。余姚抗议民众公开拆除政府门前“为人民服务”牌匾中“人民”二字,再清楚不过的表示了他们对打着“为人民服务”幌子的专制政府的吐弃和决裂。正如他们中有人质问的那样:“水灾及腰时,马路上不见一个员警,说什么‘为人民服务、人民民主国家’”?

有消息说,“人民”二字被拆除的当晚,政府又派人用胶带将这两个字黏贴回了原位。明明是忽悠人民的政府,却偏要贴上“为人民服务”的标签,即便这标签都被人民自己拆除了,还要死皮赖脸的再贴回去,这岂不是天大的讽刺!

不过,拆除的字可以贴回原位,丧失的民心能够挽回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