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国前财长鲍尔森挂一漏万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Hank”M.Paulson Jr.)近日在纽时撰写评论,称中国经济“回到正轨上来了”(Back on Track)。真是这样吗?首先,鲍尔森是前任美国财政部长,跟中共领导人交往密切;其次,鲍尔森以前的公司和他现在的咨询公司,或在中国有巨额投资,或与中国政经高层有紧密的联系。所以,人们对鲍尔森的言辞,虽然不需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但确实是需要带着放大镜去仔细看看的。

鲍尔森和他的研究机构

鲍尔森1941年生,1970年从哈佛取得工商管理硕士,1974年进入高盛,在高盛1999年上市后成为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从2006到2009年,鲍尔森担任小布什总统任内的美国财政部长。目前,他是“鲍尔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的理事长。而“鲍尔森研究所”的宗旨,是在美国和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跨国投资 、创业和创新,以及更清洁的环境。“鲍尔森研究所”的网页上,有显眼的“知行合一”(Uniting knowledge and action)四个汉字,是中国现任总理李克强题写的。

鲍尔森的研究机构试图同时推动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活动,促进就业,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问题是,如果中国和美国的经济活动与创造就业不是相辅相成的,而是相对立、相排斥的,属于零和游戏的那样一种关系的话,那这个研究机构又该怎样去推动呢?比方说,如果机构的研究发现,美国厂商因为在美国的环保标准要求高,所以把工厂搬到中国去了,而中国地方政府为了GDP增长,罔顾环保排放,引进了这个项目。这个矛盾该怎么解决?污染放在谁家的后院最好?

再比如说,美国另一部分厂商因为美国工资高,也把工厂搬到中国去了,雇用相对廉价的中国工人。这虽然造成了中国的许多就业机会,但削减了美国的许多就业机会,鲍尔森研究所对此又该持有什么立场?在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鲍尔森研究所的高参们,又能怎样同时为两国提供最佳、最公平和最合理的建议?研究中美关系的机构有许多,美国的智库和中国的智库,也都很多,但同时给中美两家提供咨询、脚踩两艘船的机构,这好像还是第一家。

鲍尔森和他的“乐观”态度

鲍尔森从1992年就开始跟中国打交道,他应该不难看出中国问题的症结和本质在哪里。在中国推动经济发展和环保,而回避中国政治和中共,是根本不可想像,也根本不可能取得进展的。长袖善舞的国际投资家,也许能与中共高层打成一片,但明知专制独裁政权的腐朽和残暴,却听而不闻、视而不见,还奢谈“知行合一”,不免有知也很难全面公正、行也难以不偏不倚的嫌疑。鲍尔森在纽时撰写的评论,称中国经济回到正轨上来了,更是让人充满狐疑。

鲍尔森开宗明义就承认,虽然许多中外研究者都认为中共的三中全会不会推出有效、具体的改革措施,但他却不这样认为,他觉得中国经济可以重整结构,会给中小企业开放机会,也会让资本更有效的分配。鲍尔森的乐观态度来自何处?他认为有四个理由。

理由之一,是中共领导人明确的知道中国的增长模式需要改变,他们也在做出某些改变,包括建立上海自贸试验区,让利率放宽、贷款利率变化幅度加大。理由之二,是中共新领导人“有足够的力量”来做出改变。鲍尔森认为中共的改革需要领导人强有力的手腕,也承认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十年中,改革就停滞了。理由之三,是中国经济危在旦夕,没办法继续拖延其改革。他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经济放缓,贫富差距加大,地方债攀升,出口企业面对巨大压力,加上劳动价格上涨的现状。理由之四,是中国民众对变革的期望也达到了最高峰。鲍尔森还认为,习李的蜜月期已经结束了,他认为中国民众会把习李与江朱时代更大幅度的动作相比,所以要求改变的需要也更强了。

鲍尔森的挂一漏万

遗憾的是,虽然鲍尔森指出了中国经济需要变革的背景,但他并没有给出这些变革可能会向正面的、积极的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和必然性,也没有给出让他那么乐观的理由。实际上,中国民众对变革的期望确实达到了顶峰。但中国民众对变革的期望是什么,鲍尔森显然并没有搞清楚,也不知道中国民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是这位前美国财政部长、高盛投行银行家挂一漏万、隔靴搔扰的地方。

中国经济目前的困境,是因为中共的权贵资本主义、威权式的独裁专制,以及在全社会的高度镇压和经济上的全面掠夺,已经到了极点,已经没有再继续发展的空间了。中国民众真正期望的,是解体中共,解除经济困境背后的源头,恢复公平的社会经济秩序。鲍尔森对此是看不出、道不出,闭口不言,还是有口难言?

也难怪,鲍尔森文章后的评论中,一位缅因州的读者认为,鲍尔森鼓吹的东西正是导致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原因,不知道为什么居然有人会听信于他。印度斋浦尔(Jaipur)市的一位教授评论说,中国改革口号喊的很响,但中共中央集权的制度下,没有政治体制的改革,反腐败只是新领导人巩固权力的需要,这时谈经济改革是令人怀疑的。纽约州一位读者则认为,鲍尔森之流应该被放到旅行者号航天器,送到太阳系之外,因为这些金融业界钜子通过把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移到中国,实际上是把美国人民给出卖了。

中国一位读者在评论中表示他明白了很多真相;他认为,每次从《纽约时报》上看到在中国大量投资的美国人士高谈阔论,说他们对中国经济如何如何乐观,他都会开始翻白眼(roll my eyes)。“他们当然会这么说,说很乐观,因为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大笔投资受损。”看来,这些能翻墙的国人,已经越来越清楚中国的真实状况,不仅中共喉舌糊弄不了他们,替中共站台的洋人名嘴,也迷惑不了他们了。这真是可喜的事件一桩。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