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办事处新解 学者:中共逼谈判所致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讯】总统马英九今天首度表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不是经济性质,而是“政治性质”,引发外界议论。对此,学者赖怡忠分析,中共加大逼迫政治谈判下,马总统频频在国际场合向中共释放善意,但结果是,谈判压力没缓解,却增添台湾内部不安。

总统马英九一改之前说法,强调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不是经济性质,而是“政治性质”,甚至说这是两岸签署的协议中,政治性最高的一个,对此,学者表示。

台湾智库国际组召集人 赖怡忠[电访]:“因为他(马总统)受到中方政治谈判压力真的很大,当马英九他提到这是一个(办事处)政治性的性质,高政治性质谈判的时候,那么,中方他可能会认为说,你是在用这样一个议题,来把我政治谈判的要求进行灌水,他只会带来中方更多的压力。”

包括这次向国外访华团提出两岸办事处新解,以及在双十文告提及的“两岸关系不是国际关系”,学者认为,马总统近来在国际场合的两岸论述,既没有缓和中共政治谈判压力,反而增添国内民意不安。

台湾智库国际组召集人赖怡忠[电访]:“(马总统)找机会向中方释放善意,希望说能缓和对方,对台湾的压力,这样的做法是背道而驰的,他应该寻求台湾民众的一个同意,然后团结台湾民众,来面对中国压力才是。”

日前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说,两岸官员在APEC会议上互称官衔,是两岸互不否认的体现。但中共随即驳斥,称“联想过于丰富”,直接向马政府浇冷水。马总统今天对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访华团的这番讲话,会不会使美台关系再添变数?值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