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高铁桥底开裂 市民担忧桥体质量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近日,有市民发现广深港客运专线高架桥的三座桥墩底部出现严重开裂,引起市民不安,并向媒体举报此事。但大陆施工人士皆称这是“皮外伤”,不碍事。

据大陆媒体报导,有民众在深圳高峰水库游玩时发现了这座桥下的裂缝。这些裂缝有些有一个手掌之宽,更甚者可以容纳一个成年人。桥的底座部分悬空,在水泥脱落的部分,可以看到蛇皮袋被浇筑在桥墩之内。

对此,网络上有人留言称,有裂缝的并非是桥墩,而是在施工桥墩时留下的围堰。“围堰是作为一种施工措施,在水中是防止灌入(深入)基坑而导致承台无法施工时用的,或是一种临时修建的施工平台使用。”

当有人举报后,施工者给于陆媒记者的回答是,开裂位置为桥墩的防护层,对桥梁安全不产生影响。因为桥墩钻孔桩一般会打到地下60米的岩石层,所以这种裂缝只属于“皮外伤”,还没有“伤筋动骨”。而后,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也表示,开裂部位为防护层,并不影响高铁的安全。

但也有铁路施工的资深人士表示,桥墩设计分为有防护层和没有防护层的两种。即使这座桥是属于有防护层的那一类,防护层也应使用钢筋混凝土。虽然施工方一再强调没有问题,但是防护层的存在必有它的意义,时间一长势必会影响到主体,建议尽快进入修复工程。

近年来,中国塌桥事件不断,豆腐渣工程让中国人都担惊受怕。除了这次桥底出现裂缝之外,今年因洪水有不少桥梁损毁,而非外因造成的桥梁塌陷就更不少见了。如10月发生了江西庐山接驳桥坍塌,18人落水;5月时,重庆观音桥环道路面排水井塌陷,从而引发沿线路段大堵车;再说远一点的,2011年闻名网络的“桥脆脆”事件,一辆超载卡车开到保山寺白河大桥时,白河桥瞬间坍塌成W形的波浪状,部分桥体折断。这一系列的事故,不得不让中国民众对当地政府与实际施工产生怀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