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中全会“顶层设计”蓝图曝光 李克强将“壮士断腕”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飞综合报导)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临近,习李体制的“顶层设计”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热词。近日,海内外一些网站论坛流传一篇博客文章,称三中全会将涉及设立新型反腐机制和机构、经济和地方政府职能转变改革方案,力度之大将超过很多人预计,李克强将“壮士断腕”。

这篇题为《三中全会“顶层设计”蓝图》的文章称,习李体制之顶层设计将在11月举行的中共18届三中全会上面世。

文章透露,三中全会主要改革方案包括地方法院独立于地方政府和政法委,由最高法直接领导;中纪委直接管理反腐败局;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在未来九年内,精简地方政府五分之一的机构人员等。

而作为三中全会之前已经出台的上海自贸区,在三中全会上只会作为一个中央的“样板”,作为推动各地的经济转型政策进行介绍。

文章还引述一位北京的经济专家称,这次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方案力度“非常大,将超过很多人的预计”。他表示,李克强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壮士断腕”的讲话并非无所指,因为他知道三中全会将掀起巨大波澜,无法避免地触及很多利益集团的特权。

而一位相当熟悉北京政情内幕的分析人士认为,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是过去两年中国大陆热议的所谓“顶层设计”的一个结果。中共高层认为,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已经达到极限,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石头已经摸不着了”,必须设计更为可靠的桥梁。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认为,单从经济改革的层面来讲,再深入那就是要分既得利益集团的蛋糕了,所以既得利益集团必然会进行疯狂的反扑,这种改革将举步维艰。

时政评论员汪北稷则说,“中共现在社会国家体制遇到的最大问题不是不经济改革,而是不政治改革,经济改革的成果,需要法制社会,法制的国家来保障,法制虚无飘渺的状况下,妄谈改革,妄谈经济上的动作,这是一种奢望,不治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