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导聋犬 听音辨位助听障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相信大家对导盲犬一定都不陌生,那导聋犬您听过吗?在新竹有一场身心障碍者就业博览会,会场中就有一场别开生面的导聋犬秀,让在场喜欢小动物的民众,看了都给予热烈掌声,那什么是导聋犬? 快跟我们一起来了解。

中华民国台湾协助犬协会社工林怡容:“闹钟准备响啰。”

中华民国台湾协助犬协会社工林怡容:“闹钟响起,狗狗的动作就是会跑过去,我们狗狗的目的,Partner的动作就是一定要坚持到一定要主人,爬起来把闹钟按掉,它才能够停止,想要一早被可爱的狗狗叫起,可以欢迎来参考看看。”

被可爱的狗狗叫起床,这可不是在演戏,这只名为Castin 的狗狗可是台湾首次着手训练的导聋犬,它除了可以分辨闹钟之外,还可以帮听障者监听计时器,或者是门铃声。

屏东科技大学工作犬训练学校训练师洪菡擎:“导聋犬在台湾目前只有一只在工作的,那我们现在是有开始再训练一些其他的,然后也准备继续对外推广,然后希望可以未来有更多聋人使用导聋犬。”

中华民国台湾协助犬协会社工林怡容:“听障朋友如果有兴趣,用用看导聋犬,欢迎跟我们联络以外,各个团体不论是听障团体或是其他的学校,想要多了解狗狗可以为人类做什么,也很欢迎跟我们联系。”

原本是在收容中心等待希望的Castin,最后被挑选成为导聋犬,那要有什么条件才能成为导聋犬呢。

屏东科技大学工作犬训练学校训练师洪菡擎:“我们会做一些声音的反应,像是这种(小道具),耳朵会立起来或是它会过来一直去找那个声音的来源,那这种我们就觉得它是对声音反应很好,对人或是对环境,对狗的社会化的程度,就觉得它是否可以容易适应,那如果这些都OK的话,那我们就再带出来再继续训练。”

除了导聋犬的推广,还有这只拉不拉多的导盲犬,帮主人找椅子模样是不是很可爱呢。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