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路:“欧巴马红线”与“北京红线”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俄国纵容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

前一段日子,美国及世界传媒都在谈论“欧巴马红线”,原因无他,主要是欧巴马一再推迟武力打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行动,不但引起叙利亚反对派不满,也惹火了美国的强硬派,纷纷指责欧巴马太软弱,还不及国务卿克里的立场坚定。保守派担心欧巴马有关叙利亚不得使用化学武器的警告不算数,美国信用因此受到损害,不利维持世界霸主的地位。不过,随着这两天美俄达成协议、安理会通过了有关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决议,因此,欧巴马的国际声望不减反升。

叙利亚内战开始后,欧巴马的政策一贯不变,即尽量避免武力卷入叙利亚内战,但由于叙利亚存有大量化学武器,对以色列构成重大潜在威胁,因此欧巴马在两年前便明确指出,阿萨德政权不得使用化学武器,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否则必遭武力惩罚,这就是所谓的“欧巴马红线”。欧巴马的“红线”既然已经公布,按中国人的话便是“君子一语,驷马难追”。今年八月大马士革的部分地区遭到化学武器的攻击,经过再三确认,美国政府相信阿萨德踩了欧巴马的“红线”,于是开动战争机器,准备军事打击叙利亚。

此前笔者一直奇怪阿萨德为什么要踩欧巴马的“红线”?因为从目前的叙利亚内战双方军事实力看,阿萨德政权依然占着上风,完全没有必要使用化学武器,特别是对平民百姓,何必冒大不韪去得罪美国。直到俄国出面提出和平解决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提议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老毛子在背后捣鬼,纵容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试探“欧巴马红线”是否当真。看到美国真的要开打了,才不得不提议让阿萨德交出化学武器。

美在叙利亚内战上的复杂心情

说到这里,需要将美国在叙利亚内战上的复杂心情交代一下。从地理战略来说,美国十分希望亲俄亲伊朗的阿萨德政权倒台,换上亲西方的政权,因此一直在政治上扶植、培养反对派,但以艾哈迈德‧贾尔巴为首的叙利亚政治反对派对国内的反政府军事武装却没有多大的影响力,实际在叙利亚境内与阿萨德武装部队作战的反政府武装,根本不听流亡在外的所谓政治反对派的指挥。而在这些反政府武装中,有不少人信奉极端伊斯兰教,类似阿富汗的塔里班;还有一些与基地恐怖组织有联系,因此,美国十分担心一旦阿萨德政权倒台,政权会落入极端伊斯兰组织手中,甚至使基地组织坐大,这是欧巴马迟迟不愿加大援助反政府武装以及军事打击阿萨德政权的主要原因。俄国人以及阿萨德对美国进退两难的处境一定看得十分明白,因此,很可能就想冒一下险去试探“欧巴马红线”。

现在答案已经出来,在美国的军事压力下,阿萨德政权已经答应交出化学武器,尽管在今后的执行过程中,阿萨德政权必定会耍花样,但在这一个过程中,美国政府向世人表明,美国就是美国,说话算数,踩了我的“红线”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

中国的“红线”外交无人当真

行文至此,笔者想起了中国政府的所谓“红线”。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一九九六年与二○○○年台湾大选,李登辉、陈水扁当选之前,北京一再以军事威胁恫吓台湾选民,警告台湾人不要作出错误选择,否则后果自负。结果却不了了之。最典型的是二○○○年陈水扁代表民进党竞选总统,眼看国民党政权不保,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在选前三天的记者会上公然警告台湾:中国人民“愿以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尊严”、“现在台湾人民面临了紧急的历史时刻,何去何从,切莫一时冲动,以免后悔莫及”。陈水扁当选总统后,北京非但没有对台湾采取强烈的动作,反而是对陈水扁采取非常低调的“听其言、观其行”政策。不仅如此,从陈水扁在二○○○年三月十八日当选台湾总统一直到二○○二年七月二十四日,北京从没有在官方媒体上直接点名批判陈水扁。

北京政府此前高调威胁、气势汹汹,摆出一副不可踩“红线”的架式,结果毫无用处,别人根本不吃你这一套,到头来反成了国际笑柄。然而,中共不仅没有从中吸取教训,近年来反而越演越烈,所谓的“红线”比比皆是: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美国对台军售、南海水域之争、中印边境之争,都成了“红线”,外交部发言人几乎成了拿“红线”信誓旦旦的代言人,召开记者招待会时,这些发言人不分男女,个个声色俱厉地不是警告这个国家,就是警告那个国家,令人恍如回到文革大批判时期。但即使这样,也没有见到哪个国家将“北京红线”当作一回事:美国对台军售不误、日本按计划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化,不一而足。

“红线”不可随便设定,也不可随便公开宣示,此乃涉及国家信用,一旦向世人告知,就应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看看华盛顿对待“欧巴马红线”与中共对待“北京红线”的不同结果,北京的色厉内荏、言而无信实在使人汗颜。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