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万人抗议 5千军人进驻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新闻周刊(393)一个星期以来,“余姚”不断升温,15号,由于市政府隐瞒受灾、救灾不力,让当地民众大为不满,上万人因此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要求市委书记下台,当地气氛变得紧张,有外媒报导说,南京军区5千军人进驻余姚。此外,网上流传余姚宣布独立,要普选市长。上周我们就余姚百年一遇的洪灾,进行了详细的报导,余姚的百姓您还好吗?牵动着人的心,今天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余姚的受灾情况。

台风“菲特”给浙江来了沉重一击,让浙江多地饱受洪涝之苦。作为浙江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宁波余姚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降雨,全城被淹,交通、水、电、通讯基本瘫痪,网上紧急求援的信息不断。

据监测,截至到9号上午10点钟,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全市带来499.9毫米的过程雨量,降雨量为百年一遇,整个城市已经被大水包围,所有道路无一幸免。

灾民通过微博传出的消息称,余姚附近水库水位依然上涨,险情加剧,无数灾民被困,断水、断粮,多次拨打政府部门电话求助,却不见任何救援,灾民只能被逼自救,他们纷纷控诉当局没有提早预警、救助不力,甚至谎报灾情,欺骗外界。

浙江余姚市民申先生:“车子、电视、空调,这种值钱的,基本上都在水里泡着。救援的话,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民间自发的救援比较多。现在最主要缺的是食物、水、皮筏艇。”

有大陆记者涉水进入被淹最为严重的余姚主城区,记者发现,很多车泡在水里,居民涉水而过。一位在余姚的打工者说,他两天没有吃饭了,水也没有了。

当地的老百姓表示,这里一些小区有非常多的居民,尤其是老人小孩,现在都还困在家里等待救援,在这里没有看到前来救援的人员。有一位孕妇还有一个礼拜就要生了,但是她已经三天没吃饭了。

由于道路积水,车辆难以通行,物资缺乏,导致物价暴涨。不少市民用轮胎和竹筏,出城购买食物,不少人投靠外地亲戚。

浙江余姚市民吴女士了:“这次台风来这么大的水位,市区比较严重,物价疯狂的涨,菜都快买不到了,白菜涨到八块钱一斤了,以前两块钱一斤。”

一位手里提着一些白菜花生的男士说,就这一点白菜花生需要一百多块钱,“现在只有一点点东西,你爱买不买,好不好吃也不知道”。

余姚水灾发生后,7号晚间当地各大水库泄洪,但当局没有及时通知民众转移财产,致灾民损失惨重,瞒报当地的死亡人数等等。这些都让当地民众怨声载道。

10号,当地一位官员走访灾民时因为脚上穿有高档鞋,不肯淌水,要求一位60多岁民众背他过水,引发网友狠批。

11号晚上,微博爆料披露,当天晚上8点,宁波电视台记者在浙江省余姚市姚江桥作报导时,谎称余姚灾后已恢复正常,引起灾民不满,数百灾民将记者及记者车围住讨说法。到晚上10点,为保护造谣记者和采访车逃离现场,当局出动12辆特警车、大批特警强行将记者带走,随即爆发冲突,不断聚集的上千灾民将多辆警车砸毁掀翻,冲突中有多人受伤。

而余姚市委书记的“灾难期间能吃上就不错”、“大水围城百年一遇非人为努力能马上解决”、“大水3天不退与水库放水无关”等一系列言论更是激起民愤。

余姚市民:“老百姓主要是觉得政府无能,(救灾)不力,事后又不道歉,很多人家破人亡,死了不少人,政府不让报。他们去市政府是维权,特警很多,抗洪救急的时候特警一个也没看到。”

据了解,有上万当地民众,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要求市委书记下台。当地气氛变得紧张,市内多条道路被封闭,大批警察将市政府大楼重重包围。白天出动1500名特警镇压民众,到晚上已经更是增加警力。有外媒报导说,16号,南京军区5千军人进驻余姚防止所谓动乱。

有市民被抓,被打伤至流血,情绪激动的市民,把市政府门前“为人民服务”的“人民”二字拿掉。

很多网友对余姚市民拆除“为人民服务”大字叫好。有网友称,可爱的余姚人,勇敢的余姚人,是浙江的骄傲,是浙江的光荣。也有网友提醒拆字者,赶快跑路,最少躲半年,别存侥幸。跑半年比判3到7年强。

余姚市市民:“人民拿下来这两个人肯定要判刑的,好多人都被抓起来了。”

当天晚上“人民”二字又被当地政府用胶带粘回原位。被讽刺为“给人民一个胶带”。目前,大陆关于“给人民一个胶带”的报导,已经被中共屏蔽。

15号,网路上流传着一则《余姚市自由军临时政府通告》,宣布余姚市自治,普选市长,并请求网路声援余姚市民在余姚市政府广场集结与武警进行对峙。公告称:“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民众头破血流,奄奄一息,共党武力镇压正在残忍进行中。”

通告称,余姚民众发出三点声明,自今日起,余姚市宣布独立自治,脱离中共北京政府的管辖﹔余姚市全市宣布中共余姚市委员会为余姚不受欢迎的人;余姚市全民普选市长。

17号有市民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晚上下班看到政府门前的广场上有三三俩俩穿着特警服的人在巡逻,把守广场。

市民:“把人全赶走了,反正是穿着特警制服的,但是具体身份我就不大清了,因为政府一般都是这样操作的,穿着特警制服,但是有(的是)普通的警察,或者其他的人,反正能拉过来的就穿上那身制服了,所以具体什么身份就不一定了。昨天(广场)100多人。晚上人都不可以进来(广场),但是他们穿着特警制服的很多,分散俩俩一组,在那巡逻,一旦稍微有几个人聚在一起,肯定就要过去把他们分开。”

市民认为,政府在灾难来临时不作为,现在当局又来压制民众的不满。

市民:“中共这个体制随时都有可能崩溃。当时确实很惨的,听说饿死人的都有,也没出来救,当时确实很愤怒的,这个愤怒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群众也无可奈何,反正现在群体事件越来越多了,他们公信力一点都没有了,大家等待机会吧。”

关于余姚受灾民众的最新情况,本台将持续予以关注,希望灾民尽早度过难关。

新唐人新闻周刊专题组采访报导

记者/常春﹔编辑/陈晓天﹔后制/钟元﹔旁白/慧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