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长:自由独立媒体 区分暴政与自由社会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丹佛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老牌新闻媒体“美联社”社长今天表示,“独裁与民主的不同,暴政与自由社会的分野”,就在于自由与独立的媒体。

在69届美洲新闻协会大会(69th General Assembly of theInter American Press Association)上,美联社社长兼执行长普鲁特(Gary Pruitt)表示,司法部在取得美联社电话通联一事曝光后提出的指导方针,让他深感鼓舞。

这些指导方针包括,司法部如果要取得敏感信息,需要先发出传票通知媒体,媒体可在法院提出挑战,这不仅保护电话通联,也保护记者电邮、简讯等电子通讯形式,并确保记者不会因为从事自己的工作遭起诉等。

普鲁特指出,美国司法部2012年间暗中取得美联社记者数千笔往来电话通联,这是美联社167年历史中,所遇过最公然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案例。第一修正案确保言论自由与媒体自由等基本权利。

普鲁特说,司法部这样的行动,会在美国以外地区引起回响,包括数十年来在集权政府之下争取媒体自由的拉丁美洲。

普鲁特说:“司法部的行动,对希望镇压新闻媒体的集权政府而言,等于是量身订做来让他们安心之举。他们可以说,‘美国也这样做’。”

普鲁特强调,“试图让公民认为必须在媒体自由与安全间择其一的政府,根本是在做错的事,到头来不但不会更加强大,反而会削弱自己。这不是真正的选择,而是假议题。”

针对司法部给出的相应指导方针,普鲁特说:“不过我们必会密切关注,确保这些措施都能落实与执行。”

美洲新闻协会由1400个新闻组织组成,总部设在迈阿密,旨在促进美洲媒体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