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去当炮灰” 陆20万人报考公务员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2013年被中国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大陆国考(国家公务员录取考试)高烧不退,中国大学毕业生总数将近700万,今年至少有20万人加入公务员考试“战局”,其中,几百人争抢一个职位的情况比比皆是。被网民称为“炮灰集中营”的抢手职位。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4年国考报名刚进入第三天,超热门职位就已经显山露水,五、六百人争一个职位的情况比比皆是,其中“国家民委”两个职缺有3772人报名,竞争比例达1886比1。此外,统计、国税、海关部门仍是报考热点,这些职位“千里挑一”也将指日可待。有考生临阵前心慌意乱,“我要不要去当‘炮灰’?”

《希望之声》报导,知名网路作家刘逸明说,在中国人们争考公务员,主要因为公务员职位在中国是一个肥缺。“很多单位的公职人员他们的收入非常高,表面的工资就比一般的单位高,灰色收入就更是不得了,所以公务员对于中国年轻人的吸引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即使很多人知道希望很渺茫,但是还是愿意去试一试。”

有网友发贴说,公务员考试,一旦考中就一步登天。另有网友说,国考是最腐败的考试:笔试找枪手,面试靠关系。

刘逸明说,国考很多时候都是暗箱操作,并不公平、公正。

报导还采访了曾任职于政府部门的独立作家巩磊说,有些公务员的名义工资并不高,但福利、灰色收入却很多。他们的灰色收入主要是来自于各种权力寻租。

巩磊说,中国的一切人、财、物都是国家绝对垄断,任何人包括生老病死各个环节它都给你卡住,它这个体制造成了官僚的权力非常大,所以它的浅规则、权利寻租的机会特别多。不管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等都相当有权利。收费、收税,各种卡、拿、要等等,它还有好多说不清的好处。

网友“最美訫聆坊”在网上发帖感叹:就业太难,奶粉太贵,房价太贵,媳妇太贵,上学太贵,我们刚毕业三个月就要做房奴,生活已经没有乐趣,只有赚钱,这是民族悲哀,教育失败。他不走入条条框框就要被饿死!我很理解就业的压力~~~

原山东大学历史学教授孙文广在他的〈大学生考碗遇非党歧视〉一文中说,许多大学生坦然承认是为了“高官厚禄”而加入中共。中国的公务员有三高:社会地位高,福利高,工资也高;工作稳定,升迁快,同时也是从政的唯一通道。能否考取公务员不但关系学生前程,而且关系婚姻,很多女孩征婚首选是公务员。

不过,网友彭晓芸戏称:在人治社会,最常出现的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你老老实实交社保,多年后养老指望不上。你费尽力气考公务员,多年后公务员是个既不赚钱且两头受气的职业。你倾家荡产买学区房,多年后你后悔孩子被应试教育折磨坏了。你四处负债买房结婚,多年后,你后悔青春付诸东流。活在急遽变化时代,一定要有前瞻性。

而梅德韦杰夫在任俄罗斯总统时曾表示,公务员受欢迎程度就是腐败水平,青年争当公务员,说明政府腐败很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