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1】台湾影视产业 看见不可取代的竞争力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专题报导)在上一集的新闻最聚焦带您看到台湾影视产业,正面临外来剧大举侵台的危机。那么到底做-为不同于中国的华人社会,自由台湾的影视优势是什么?我们的专题,为您采访台湾影视圈-资深的演艺工作者以及媒体人,和您一起来寻找,台湾影视产业不可取代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从韩剧到陆剧,2012年上半年,就占了台湾电视台黄金时段的53%。

不忍见到台湾影视产业逐渐萎缩,台湾娱乐圈的综艺天王天后,选择站在第一线,包括淡出-萤光幕的综艺教母张小燕,2003年重拾主持棒,5年后,小燕姐主持的益智节目《百万-小学堂》,更开启了台湾黄金八点档的新里程碑。

面对中国大型选秀节目异军突起,资历深厚的张小燕早有准备,2013年,和得意门生黄-子佼挑起大梁,共同主持号称全台最大格局的选秀节目《Super Star我要当歌手》,每集制作费达150万,堪称全台最高。

艺人 黄子佼:“25年前,我也是从她制做的,青春大对抗里面的选秀出来的,小虎队是紧接在-后的。其实她本来就对栽培新人这件事情,我可以说是两岸三地的主持人里面,第一名,因-为很多主持人他是,做好自己的本分,那做好自己的节目,他不见得会去开一个经纪公司,-不见得会去开一个唱片公司,不见得会去签很多的新人,或者是签了之后可能就卖掉了,等-等,可是小燕姐是,长期以来都在做这件事情。”

资深媒体人 粘嫦钰:“那瓜哥也是一样,其实,他以他所赚的钱,已经够用他好几辈子了吧,可是他还-是,能做多少算多少。面对于对岸的节目,一波波的攻进来,或是说我们能够外销的市场越-来越小,我相信这些大哥大姊的一些带头的作用,跟他们站在那边的象征意义,其实是,很-大的也很有作用的。”

《Super Star 我要当歌手》虽然在规格、规模都堪称台湾最高,实际上,跟对岸的《中国好声音》制作费-相比,仍有24倍的差距。不过,尽管人才外流、制作费不足,媒体又看衰,但有趣的是,-台湾娱乐圈的态度,很乐观。

艺人 张菲:“以台湾,民主发展这么多年的经验以后,做出来的节目,同样的成本的话,我们可-以绝会,绝对可以,拔回头筹。”

艺人 黄子佼:“我觉得台湾最大的优势是人才。对于电视人才的训练也是一样。”

已经在演艺圈转眼20年的黄子佼,通过敏锐的观察力,向我们细细分析台湾选秀节目和中-国选秀节目,之间的差别。

艺人 黄子佼:“你等于是消耗殆尽这些选手的能量,在那个一季的节目里面,所以节目很精彩很-屌嘛,可是他的未来,反而踌躇了,不知道如何往前,那么台湾的选手好就好在这里,他是-一步一步,从零从素人,慢慢进步,所以当他变成唱片公司的艺人,经纪人的艺人的时候,-他就可以把以前那些练习,整合,像萧敬腾发光,那么像是像林宥嘉发光。”

台湾参赛的歌手,就像是未经过雕琢的璞玉,从校园初选,经过一道又一道的关卡试炼,过-程公开透明,观众看到比赛的残酷,也看到参加者的努力,每一个画面,都是原汁原味,毫-不掩饰。

《Super Star我要当歌手》主持人 张小燕:“说唱这首冲动,然后你最后真的告诉我,你很希望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我也感-受到了,其实去失败区不是一件坏事,你就会知道我自己,真的要什么,这是很好的加油。-”

艺人 黄子佼:“桌上摆的完全是选手资料,没有任何脚本,我想这也是目前两岸,有一个满大的-差异性,就是我们很倾向而且很喜欢,全部来真的,我再举第二个例子,选手表现也是,其-实大陆很多选秀,比如说不管是知名歌手的参赛,或者是素人的参赛,唱不好重来,唱不好-重录。”

资深媒体人 粘嫦钰:“也许钱财没有那么多,也许人力没有那么多,但是这种在地精神,打不死的精神-,我觉得会以面前,你面临这么多的竞争挑战,跟人才流失,可是还是会有人愿意拿出比较-好的节目,拿出比较优质一点的,比较良心一点的节目,那我觉得,那就是我们的在地精神-了。”

回到最根本的台湾精神,演艺圈的悍将与媒体人,个个都充满能量,一方面挑战未来,一方-面,也不藏私的把属于台湾的核心价值,传承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