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政令不出中南海” 李克强这回要斩谁立威?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之前,中共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明言承认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的存在。对于“政令不出中南海”,李克强的堰塞湖到底堵在哪里,三中全会能否炸开缺口等问题,外界再猜测纷纷。而谁将成为李克强的下一个“开斩”对象,亦备受关注。

中共将在下月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政坛举动、高层言论,开始直指会议涉及的“改革红利”的分配。

大陆媒体报导说,10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半年多来国务院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措施落实情况汇报。除了常规议程之外,这次会议李克强着重强调了:加快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和拖延应付和打折扣以及搞变通的行为。

进入“三中全会时间” 李克强斩谁树威?

海外媒体发表文章说,实际上不仅是政务系统,在中共党内也存在着这种下级政府对高层部署推三阻四、一拖再拖的情况。李克强此次布局年内改革任务的同时特意强调政令不畅问题,可见在之前李所强力推行的行政改革等政令的确受到了挑战。李克强已经意识到了现实利益集团亦暗自与中共中央较劲。

外界认为,李克强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很有可能暗示其将对利益集团开斩立威。

早在上海自贸区酝酿成立的过程中,媒体便不断曝光李克强曾因为遭遇部委利益集团的阻挠而大动肝火,“在一个闭门国务院会议上,当被告知他的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遭到既得利益集团持续反对时,李克强当时曾愤怒地拍桌子”,这也是当时为什么自贸区的挂牌一拖再拖的原因。

文章指出,所谓“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国民间盛传的一句俗语,意在指出由于执行难度、利益保护等问题,中央政策经常会出现无法顺利在地方得到执行的情况。虽然这种说法有些过于极端,但也体现出今天中共政治制度中的一些问题。

对此也有分析认为,结合习近平此前亲自下到省级常委中推动“整风”运动的举措来看,今天中共高层已经认识到在中共党内和政府内的政治架构中,存在着很严重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现象。李克强此时提出要在政府系统内解决这种“上下不通”的情况,一方面承接之前习近平推动的整风下地方,一方面又为随后的中共三中全会出台政策的执行作铺垫。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八年前,曾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张保庆公开表示:“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

文章说,其实,李克强深知政令堰塞湖堵在利益集团,比过往官员为维护地方利益、个人政绩而抗令或搞变通更为复杂。这也是薄熙来案的重判对新一轮经济改革没有推动力的原因。李克强原本还想以不动“存量利益”换取各大权贵集团支持“增量利益”改革,但显然低估了权贵集团的贪婪和能量。三中全会不触动政治制度,又怎能触动政令堰塞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