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网Airbnb爆红 纽约旅馆业指控违法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成立短短5年的线上短期租屋平台Airbnb,已成为最夯日租网站之一,却被美国纽约旅馆业指控违法,掀起这家新创公司与旅馆业者的官司大战。

“Airbnb”(空气床加早餐的简写)于2008年在旧金山发迹,以出租家中空房为号召,不论是西班牙皇宫、格陵兰的冰屋、希腊的风车别墅,还是斐济的整座岛,Airbnb都能满足游客想要的梦幻住宿,使其在短短5年内成为一家市值2亿美元的公司,每晚全球有5万到6万人透过该网站找住宿地点。

Airbnb、TripAdvisor Inc.旗下的FlipKey和HomeAway等网站,提供游客搜寻世界各地民宿订房的服务,因其提供的价格比饭店住房便宜、灵活性更高而大受欢迎,但也在旧金山、芝加哥和洛杉矶等城市引发纠纷。

民宿主人不用缴税 旅馆业抱怨不公平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类型的服务未遵守游戏规则,民宿主人通常没有设置与饭店一样的防火及安全标准,且不用付一样的税,起跑点不公平。

民宿附近的居民们对这项服务也有所不满,因为民宿房客有时会熬夜、霸占车位,造成交通混乱。

在洛杉矶附近时尚地区银湖(Silver Lake)抗议这项服务的团体领袖之一普兰特(Scott Plante)说:“人们根本不尊重周遭环境,因为他们不住在这里。”

纽约州2010年颁布的法律规定,禁止住户不在时,以不满30天的时间分租房间。饭店业者表示,许多提供租房服务的Airbnb民宿主人,违反此规定。

根据消息人士,产业团体纽约市旅馆协会(Hotel Association of New York City)已与纽约市合作,会严格执行这项法律,并鼓励成员发现违法行为后通知纽约市。

纽约州检察总长施耐德曼本月初传唤Airbnb,询问当地1.5万名房东会员资料,之后将裁定他们是否须缴纳该州14.75%的旅馆税。

施耐德曼办公室估算,过去3年来该州与纽约市因此损失上亿美元税收。Airbnb已向纽约州最高法院申诉,表示检察总长的要求不合理。

争议如何化解 将成其他大城处理类似案子的参考

纽约市旅馆业、Airbnb与政府三方如何化解纷争备受瞩目,因其将成为美国其他大城未来处理类似案子的参考。

据史密斯旅游研究公司(Smith Travel Research)的资料显示,今年1至8月曼哈顿饭店每晚平均要价238美元。而1名Airbnb民宿主人最近在东哈林(East Harlem)提供1间房,每晚只需42美元。Airbnb在民宿主人与房客间充当桥梁,可从双方收取费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