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事件 马尼拉向香港道歉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菲律宾马尼拉市议会通过决议案,为2010年马尼拉流血人质事件香港行政特区及受害者家属道歉,并希望恢复菲港关系。

据中央社报导,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的决议中说,市政府就2010年8月23日的马尼拉市人质事件,向香港行政特区及受害者家属表达“诚挚歉意”。

决议指出,由于人质事件发生在马尼拉市辖区内,且市政府动员了地方资源及人力执行救人任务,因此理应由马尼拉市长主导和解及修补关系的工作。

决议并提到,即使事件发生在艾斯特拉达就任以前,但作为菲律宾前总统,艾斯特拉达完全理解维持菲港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决定为此严重事件“承担责任”。

这份文件将由市长艾斯特拉达亲自带到香港,希望马尼拉人质事件引起的菲港关系低潮就此成为过去。

艾斯特拉达稍早前表示,他将于11月访问北京,返程途经香港,寻求香港解除对菲律宾的黑色旅游警示。

2010年8月,菲国1名被革职的警察在马尼拉湾畔挟持1辆观光巴士,事件在将近12小时后流血落幕,劫持者被警方击毙,但也有8名香港观光客不幸丧生,香港政府迄今维持对菲律宾的黑色旅游警示。

本月7日,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与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印尼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会时会面,但艾奎诺三世依然不愿就人质事件道歉,仅表达“最深切遗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