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政府重新开门 民众对两党支持率下降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在经历了十六天的政府关门和险些突破债务上限的危险后,美国终于得以喘息,大小事务逐渐恢复正常。不过,美国人民仍然对这场危机耿耿于怀,他们纷纷把指责的矛头指向国会,尤其是掀起这两场危机的众议院共和党。

根据《华盛顿邮报》与ABC新闻在本周二(22日)联合发布的民意调查,有超过八成的美国人反对政府关门,其中大部分认为这伤害了美国经济和国际形象,也打击了联邦职员们的士气,更有87%的美国人表示政府关门显示出华盛顿存在着“更大的问题”。

美国民众对华盛顿政治的悲观也流露在其它数据中,比如对国会的支持率已经仅剩12%,达到39年来的最低点。此外,民众对个自选区众议员的支持率也已低于反对率,成为24年来的首次。

如果划分党派来看,共和党显然承受了更沉重的政治打击。除了有八成美国人反对政府关门之外,有三分之二的右翼和中立人士也因此对共和党产生了负面的印象,甚至还包括大部分茶党党员,对共和党形象的伤害不言而喻。

事实上,在整个调查中都难以发现对共和党有利的数据。只有32%的民众对共和党持有正面的评价,负面评价则已达到63%,均打破历史记录。根据调查,有接近四成的美国人对共和党持有“非常负面的观点”(”strongly unfavorable view”)。

关于共和党中茶党党团的数据也不乐观,仅有25%的美国人表示支持,同样为历史最低。

在另一边,民主党的情况虽然稍好,但也付出了一些代价。有超过六成的民众反对民主党对财政谈判的处理方式,还有近半数民众对民主党整体表示反对,因此很难说民主党在这两场危急中得以全身而退。然而,民众对奥巴马总统的支持率依然稳定,始终保持在半数上下。

结合历史数据,美国民众对本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态度和上一次(1995年底至1996年初)非常相似。当联邦政府在1996年重开后,有27%的美国人认为柯林顿总统应该负责,50%认为共和党应该负责,20%认为双方都该负责。

如今,有29%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总统应该为政府关门负责,53%认为共和党应该负责,15%认为双方都该负责,与17年前几乎如出一辙。

本周初,《今日美国》新闻(USA Today)与普林斯顿调查研究中心(Princeton Survey Research Poll)也联合发布了有关政府关门影响的民调,结果显示有47%的美国人认为如果所有议员都被撤换,对国会来说会更好。

“目前的这些数字与以前众议院换党前的数字很像,”《今日美国》新闻写道,“在1994年民主党失去众议院之前,有40%的民众表示如果撤换所有众议员的话会更好。在2006年共和党失去众议院时,曾有42%的人这样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