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一边接受人权审议 一边逮捕人权人士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10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启动了对中国人权记录的普遍定期审议。然而,就在审议召开前夕,中国又发生数起活动人士被拘事件,打击微博大V的运动也在继续进行。

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审议中国人权纪录。这是中国是否再次获得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资格的重要参考标准。

据《德国之声》报导,自今年6月以来,因为遭到警察的拘留和骚扰,中国活跃人士和维权上访者加入了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中共外交部门前的抗议队伍。这些中国百姓通过这种方式抗议政府机关的不公行为,希望将其遭遇写进北京向联合国递交的国家人权报告。

现年68岁、来自上海的龚玲英(音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抗议政府没收其财产。她说:“就是想让全世界知道,之所以要加入人权保护组织,是因为我们中国是没有人权的。”来自北京的抗议者严英(音译)也说:“虽然宪法说我们有人权,但这些权利却不属于我们。”

中共外交部门前抗议活动的领导者之一,52岁的曹顺利原本想参加22日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人权的审议。然而9月中旬,当她计划飞往日内瓦参加人权知识培训时,却在北京国际机场被捕,至今下落不明。

律师王宇透露:“她的家属包括她的朋友都没收到任何有关曹顺利现在被关在哪里的通知,这是暗箱操作。她面临的危险很大。”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状况问题特别报告员西加亚(Margaret Sekaggya)表示:“曹顺利和其他人遭到拘留,显示出有人对那些希望与联合国合作的人展开了报复行动。”

下一个会轮到谁? 

8月以来,中共当局针对异议人士采取新一轮的强硬措施。新公民运动主要创始人许志永8月22日被捕。9月13日,支持许志永的企业家王功权被刑拘,并于10月20日被正式批补。微博大V(指微博粉丝人数破10万人)也成为中共的目标,10月21日,曾揭发多起官员劣行丑闻的29岁独立记者格祺伟证实遭湖南警方逮捕。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说:“现在中国知识分子,可以说是有史以来处于最糟糕的时期之一,基本上不让我们说话了,我们有很多同伴忧心忡忡,而且许多人真的感到恐惧,表示不敢再说了。”

夏业良没有被吓到,他一直在网上呼吁更多言论自由和民主,他最著名的举动是在2009年5月在新浪博客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对中宣部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提出尖锐批评。10月18日,在北大任职13 年的他被通知其合同将不再续签。中国博主们纷纷发问:“下一个会轮到谁?”

藏人的权利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人权的审议也会涉及西藏和新疆人的权利。一名联合国发言人向路透社表示,22日早上,至少三名来自“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组织的示威者,爬上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的脚手架,拉开写有“中国人权–联合国关注西藏”的横幅,抗议中共当局对西藏的政策。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表《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再次强调西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正确的发展道路,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全国人民的帮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各族人民唯一正确的选择。

西藏流亡团体表示,自从2009年以来,中共当局在藏区实施了“限制宗教和文化自由的严格政策,允许肆意拘留和酷刑”之后,人权情况出现恶化。

联合国将于11月12日举行人权理事会选举。包括胡佳在内的数百名活跃人士都支持一项名为“反对中国再次成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请愿书。人权人士们表示:“2006年到2012年,中国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期间发生了数以千计非法镇压的实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