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专家:饱和脂肪有益心血管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英国伦敦克洛伊顿大学(Croydon University)附设医院介入性心脏病学专家马洛特拉(Aseem Malhotra)说,对心脏来说,奶油、起司甚至是红肉,未如一般认知般糟糕。他说,坚持将饱和脂肪排除在饮食外,反而增加了心血管疾病风险。

中央社引述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马洛特拉的研究发表在知名英国医学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马洛特拉也主张,医师滥开降血脂药物史他汀类药物(Statin),因为英国政府追求降低胆固醇,试图借此减少心脏疾病,但对每天服用史他汀类药物的数百万人来说,副作用多过益处。

马洛特拉在英国医学期刊写道,许多速食食物、烘培产品与人造奶油中的反式脂肪的确是个问题。但牛奶、起司与肉品中的饱和脂肪,是另外一回事。

他认为:“最近的前瞻性世代研究,没有支持摄取饱和脂肪与心血管风险之间的显着关联。”他说:“不过,饱和脂肪被发现有保护作用。”

他又说,这取决于提供饱和脂肪的食物类别。乳制品含有维他命D、钙与磷。缺乏维他命D与心脏疾病增加有关联,钙与磷则可能有降低血压作用。食用加工肉品被认为与心脏疾病和糖尿病罹患率增加有关,但红肉与此无关。

马洛特拉说,民众盲目拥抱低脂产品,认为这些产品有益健康或可协助减肥,其实很多产品都充满糖。

他告诉卫报:“上周,我看到一名40多岁的女患者心脏病发作。”马洛特拉说:“她在过去6个月内体重增加约20公斤,因为她每天都喝5份低脂饮品。”根据马洛特拉的计算,每450ml的调味牛奶,含有约15茶匙的糖,这表示她每天吃进75茶匙的糖。

马洛特拉指出,最近的研究显示,在心脏病发后采取地中海式饮食,预防再度发病的效果,是史他汀类药物的3倍。他说,有心血管风险的民众,与其服用史他汀类药物,不如采取地中海式饮食,即富含橄榄油、水果、蔬菜、鱼类与坚果的饮食。

他告诉患者,对他们来说,奶油与起司(不是加工起司)比低脂抹酱好。

相关文章
评论